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伊拉克战争浮现美军作战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23 中国青年报

  陈凡

  4月9日,美英联军指挥官和各国军事专家纷纷就伊拉克战争发表评论,称美军向巴格达的进军标志着21世纪美军战争新模式的到来,即美军在变得更为机动和灵活的同时,仍保持强大的战斗打击和情报能力,而高度发达的军事科技也保证了美军能在同一时间同时对彼此相隔甚远的各个战场提供压倒性的火力优势。

  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后担任国防部长的美副总统切尼对美国《纽约时报》表示,当年海湾战争和今日的伊拉克战争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美国现在拥有了更为先进的技术优势。他举例说,在1991年,5架美军战机中,只有1架具有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而12年后的今天,所有参战的美军战机都具备了这一能力。在1991年,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所占的比例只有可怜的9%,而到了现在,美军3周内已经在伊拉克投下了1.5万枚精确制导炸弹,而同期投下的常规炸弹只有7500枚。如果算上750枚“战斧”巡航导弹的话,那精确制导武器在本次战争中的比例已经高达68%。

  除了打击手段更加先进以外,美军侦察和指挥控制方面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在海湾战争时,美军一般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对目标的侦察评估和打击准备,但现在,两天的时间已经缩短到了几秒之间。而海湾战争时前线指挥官部署指挥所依赖的军用地图、铅笔和电台,已经被今天的鼠标和能实时显示战场动态的计算机液晶屏幕所取代。

  但《纽约时报》指出,以上这些进步还不是最主要的。高科技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作用,就是向战争的决策层给出了全新的战争理念。首先,美军参战的前线指挥官发现,很少能在这场已持续3周的战争中用上他们在以往战争中所总结出的宝贵经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在9日表示,虽然在战争的初期,他所主持制定的作战计划一直遭受那些资深将军的批评,但“战争的结果是最好的解释”。

  美军方认为,高科技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优势并不是体现在那些“聪明炸弹”和更强大的装甲部队上,而是体现在整个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 C3I)的有效整合和发挥最大功能上。在高科技的支持下,美军无人侦察机、间谍飞机和侦察卫星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向后方的指挥部发送实时的战场态势图像和情报。此外,虽然萨达姆生死不明,但美军在侦察伊方动态,特别是监控其领导机构行踪方面的情报行动还是可圈可点的。而且从战略的角度上看,伊拉克战争也标志着美军战争模式的转变。自南北战争以来,美军的作战目的都是旨在摧毁敌方的城市、经济和人口等抵抗能力的总体战模式;而到了今天,美军所要达到的作战目标变成了消灭萨达姆政权的统治能力,以及消灭伊拉克军队的战斗愿望。而巴格达之战也与美军以往进攻并占领敌国首都的传统模式不同,美军现在不需要控制巴格达的所有地区,也不需要逐个街区地与守城伊军展开巷战。

  《纽约时报》指出,美军开战之初所推行的“震慑”战术早在1996年就已经提出,但当时认为,只有依靠军队的高机动性和强大火力,在最短时间击溃敌军,才能实现“震慑”的结果。可到了2003年的今天,美军发现,只要通过高科技的威慑作用,“让敌方认识到自己的绝望局势”,同样可以以较小代价实现摧毁敌军战斗意志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