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漫笔:关于战地记者的高死亡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李方

  我想,4月8日也许可以作为战地记者的特殊纪念日载于史册,因为这一天在巴格达,西班牙电视五台摄像师何塞·科索、英国路透社摄像师普罗兹尤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塔里克·阿尤布相继死于美军炮火。据统计,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13名战地记者死亡。如此高的死亡率,我想纵观人类战争史也是非常罕见的,特别是在直接交战人员死亡率极大降
低的情况下。截至4月10日早晨,美英联军死亡131人。也就是说,战地记者死亡人数竟然达到阵亡联军的十分之一,无疑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比例。

  其实战地记者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细分还可以分为随军记者和独立记者两类。我统计了一下,随军记者死亡5人,独立记者死亡8人。由此似乎可以得出一个判断:独立记者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客观中立常被认为是媒体从业者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但实际上战地记者中至少随军记者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他们的采访必须经过军方许可方能实施,并且接受军方的保护,因此事实上很难做到完全中立和客观。

  独立记者之所以冒险摆脱交战双方的羁绊(或者说保护),很大原因就是为了更严格地保守新闻中立准则。但是,他们真的能够做到吗?

  我们知道,假如真有上帝的话,大概也只有上帝才能够做到完全客观中立,因为他全知全能。除了上帝,我想任何人不论他多么高尚多么聪明,却都几乎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即使他内心毫无偏见,但也必然由于观察角度的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拿独立战地记者来说,如果他在巴格达,必然会看到美军轰炸下平民死伤的惨状,必然要报道出来,那么尽管他的报道是客观的,他的中立地位却很难得到全体受众的承认,至少美国军方不会喜欢。反之,如果他在库尔德人地区采访,我想至少萨达姆(如果他还活着)不会喜欢。我的意思是说,能够得到普遍承认的新闻中立事实上也许根本就不存在。何况,只要你开口,只要你不仅仅是说今天天气哈哈哈(恐怕世界上也根本没有一家媒体肯出钱派人专门去战场上打哈哈),实际上你就有了立场(典型的例子是那位被开除的美国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而一旦你有了立场,就必然会有人不喜欢,特别是如果这个人比较有力量而且正处于使用力量的惯性中,恐怕你就很危险了。

  我想,也许这正是战地记者特别是独立记者高死亡率的根源所在。

  当然我不能肯定一天死三个记者都系美军有意所为,因为美军发言人的一般说法是“误伤”。但是,世界上许多记者组织都对美方的解释提出了质疑,半岛电视台甚至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声明。这些都说明,持怀疑态度乃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看法。

  尽管半岛电视台在声明中强调,事先已经把他们驻巴格达办事处的准确位置和坐标通知了美方,因此这次决不是“误炸”,但是我想,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仍然无法进行猜测,而只敢说我们知道两个事实:首先是美军严重不喜欢这些记者,然后是他们中间有人在4月8日这天死了。至于两者之间是不是存在某种逻辑联系,只能留待时间去证明。

  美军及美国政府严重不喜欢半岛电视台,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但是,英国和西班牙乃是盟国,为什么他们的记者也享受了同等待遇?按说既是盟国,又严守自认为的中立立场,还有国际上关于保护战地记者的条款,理论上应该可以保证人身安全了。当然也可以想像,美军开炮之前,根本无暇辨别对方是卡塔尔人还是英国人。但也许这更说明问题。

  其实美军的不喜欢也有他的道理。留守巴格达的各国记者,尽管大都抱定客观中立的立场,但事实上能不能真正做到客观中立,的确是要打折扣的。一个是我前边说的,你的立场通常取决于你的观察角度;再一个是,对当地的新闻检查制度是否也有所顾忌。我想那些驻巴格达的记者一定面临过两难选择:是坚持客观中立而被驱逐,还是暂时略做妥协,换得报道到底的机会。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选择,哪个真正的战地记者愿意战争打到一半自己却卷了铺盖?又如何向雇主交代?

  于是,他们就成为美军不喜欢的人,而无所谓英国人西班牙人还是卡塔尔人。理想中的客观中立是根本不存在的。你可以追求这个理想,但也许永远都不可能真正达到。而那些战地记者特别是独立记者,也许就是死在追求这个理想的路上。至于他们离目标还有多远,我不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