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满美国重建计划 伊拉克反对派纷纷唱反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伊拉克流亡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恰拉比1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战后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中没有美国人的位置。与此同时,其他伊拉克反对派也对美国的战后重建计划表示了不满。

  恰拉比说,希望在战争结束后的两年内举行伊拉克大选,而在此之前应由伊拉克人组成过渡政府。他还表示,大选之前应制订宪法草案并提交全民公决。

  美国将于12日在伊南部纳西里耶附近的阿里·本·阿比·塔利布空军基地召集43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开会,以讨论伊拉克未来的政治格局,具体而言就是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的领导下组建一个战后伊拉克政府。对此,不仅恰拉比颇多怨言,伊拉克其他反对派组织也纷纷表示不满,恰拉比本人也是伊其他反对批评的一个目标。

  据《今日美国报》日前报道,一个伊拉克政党的发言人称,他的党对美国所发起的这种讨论毫无兴趣。他说:“我们希望由伊拉克人自己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外国势力控制和干涉的政府。”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组织也反对有关在美国主导下组建过渡政府的任何会议或计划。该组织发言人在德黑兰对媒体称:“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当然也包括美国人——的帮助下推翻萨达姆独裁统治,但不希望他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国家之上。”

  许多反对派领袖都认为,美国之所以要在周末举行这次会议,目的是将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人扶正,比如伊拉克国民大会的恰拉比。反对派们称,美国旨在建立一个傀儡政权,而伊拉克人民对此肯定会群起反对。目前在伦敦的一位伊拉克反对派领袖阿提亚说:“开这个会干什么?会议能有什么结果?是不是扶正某些人,而且打压另一些人呢?”

  英国媒体报道说,伊拉克战后的政治进程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萨达姆政权一倒台,由联军维持社会治安,同时,美国国防部下属部门负责临时权力机构的基础建设;第二步,组织一个基础广泛的多民族过渡政府;最后一步,将权力移交给一个由伊拉克人组成的新政府。有消息说,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将在战后主政伊拉克,巴格达市长将由美国前驻也门大使芭芭拉·博廷担任。

  “伊拉克国民大会”1992年2月在维也纳成立,总部设在伦敦,该组织得到美国资助。该组织的宗旨是推翻萨达姆政权,主张建立以库尔德族为主的联邦制国家。尽管银行家出身的恰拉比自从1956年以后就没有踏上过伊拉克国土,但他一度是五角大楼相中的“红人”,并被认为是战后伊拉克总理人选。随着美国对伊拉克重建计划逐渐成型,有消息说美国无意在伊拉克新政府中设立总理一职务,并只准备给恰拉比在财政部中留了一个顾问位子。

  目前,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军队仍在巴格达部分地区继续交火,巴格达城内哄抢与混乱的现象在蔓延。在卡拉迪区的德国驻巴格达使馆,许多老百姓当着美军的面抢夺,而位于巴格达城东部的“法国文化中心”也同样未能幸免。尽管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已经被美军占领,但也遭到哄抢。抢掠、混乱带来了极度恐慌,人们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忧心忡忡,而一些四起的谣言更是令他们惶惶不可终日。

  伊拉克反对派公开指责美国对伊拉克事务过分干涉,而与此同时却没在维持伊社会秩序上出什么力。用伊拉克著名律师谢赫里的话说:“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抢劫和混乱已经淹没了我们的欢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