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一位边防军官追忆在阿里三次遇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15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阿里军分区罗乐(口述)●谭军本报特约记者念宏图(整理)

  1997年春节前两天,我率车从普兰边防连下山采购年货。下午7时,汽车开到门士沟,车身猛地往下一沉。“坏了,车掉进冰窟了!”战士们赶紧跳下车,刨冰挖雪,棉被、大衣垫了厚厚一层,车子还是纹丝不动。这时,天色暗下来。我留下驾驶员和另一名战士守车,带领其余4名战士到巴尔线路维护连求援。山路上伸手不见五指,积雪厚达50厘米,我心里
暗暗发紧:“今晚能不能走出来啊?”想到这里,我几次想掏出笔写下遗书,但是看看身边的战士,又挺起精神带领大家往前走。

  次日10时,我们终于到达巴尔线路维护连。12时40分,救援车赶到门士沟,留守的驾驶员小何趴在方向盘上已经泣不成声。另一位战士向我冲来,泪流满面地说:“排长,我要抽根烟。”那一刻,我们紧紧相拥。

  1998年8月中旬,我从连队下山到军分区办事。盛夏,冰雪融化,噶尔河水暴涨,我们打算等到傍晚水位下降后再过河。这时,一辆地方东风车摇摇晃晃地开到对岸。驾驶员小王赶紧加足马力,跟随前车冲进滔滔河水。离对岸还有几米,吉普车突然熄火,漩涡将车下的卵石卷走,车身慢慢下沉。前面的地方车司机赶紧给我们抛来钢丝绳,想把吉普车拖上来。可是,由于东风车没有装载货物,车体太轻,拖不动深深陷在河床里的吉普车。此时,吉普车在水中只露出个车顶,我们都爬上去,两名战士一前一后紧紧地抱住我。河水咆哮,冲击着吉普车,车身还在下沉!岸上的司机着急地往东风车里铲沙石增加车的重量,加足马力接着拖。钢丝绳“咔、咔”作响,吉普车终于慢慢地挪窝了!车拖上岸,我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个兵不能当了,回去立即打报告转业。”不过,直到现在,我还是一身戎装,还在阿里,常年依然还走这条路。

  2001年3月,我调到机关,随军分区首长下边防检查工作。晚上8时,汽车在一条叫“鬼湖边”的狭长小道抛锚,进退两难。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车子还是一点不挪窝。此时,我望着满头大汗的藏族副司令员班觉,心里直乐:“哈哈,副司令员今晚要当一回‘团长’了!”(汽车抛锚时官兵团着身子睡觉戏称“当团长”)班觉副司令员也冲着我们笑:“老天爷这回给我‘降职’了!”笑归笑,我们一点不敢大意,挥舞着铁锹拼命地挖雪开道。晚上11时,汽车才扭扭捏捏地开上公路。赶到边防连,已是凌晨两点多。

  3次生死行,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和那些牺牲在阿里高原的边防军人相比,我算是比较幸运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