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记者记述巴格达“沦陷”:未来属于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13 北京青年报

  周晴

  理查德·恩格尔是美国广播公司驻伊拉克的战地记者,自从对伊战争打响后他就一直呆在巴格达。当地时间9日下午,第一批美军坦克和运兵车进入巴格达市中心的时候,恩格尔就在现场。作为目击者,他记述了这令人“情绪复杂的一天”。

  -“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恩格尔说,从9日上午开始,在巴格达的记者几乎都聚集在巴勒斯坦饭店,等待着美军坦克进入巴格达市中心的街道。他们对即将到来的一刻感到十分兴奋,因为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从进入巴格达的那天起,恩格尔就一直盼望着战争早日结束,因为看到了太多的流血事件和平民伤亡,同时记者自身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每天都在“刀尖上行走”。

  而且,在巴格达的这些日子每天都有一个伊拉克政府的特派员对记者进行全程“陪同”,并每天向政府汇报一次记者的情况。所以,记者们每天都得小心翼翼,因为不知道特派员会在报告中说些什么。如果有一天记者们突然被赶出巴格达,他们就必须设法找寻去约旦或叙利亚的道路,而那是一条被公认为危险的道路。与其那样,还不如呆在巴格达。

  -“记者的鲜血染红了地板”

  恩格尔说,每一个在巴格达的记者心情都是复杂的,因为就在8日,美军的坦克对着他们所在的这座建筑物的正面开火,导致两名同事殉职。当晚很多记者在这里聚会,愤怒地谴责美国士兵和他们的野蛮行径。恩格尔当时亲眼看到地板上留下的死难记者的鲜血,他说,整个饭店都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情绪,记者们充分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

  -“未来属于伊拉克人民”

  恩格尔说,在两天以前,已经有一些伊拉克人对巴格达市内的一座萨达姆塑像投掷鞋子,这令记者们大吃一惊,当时他就怀疑这座塑像不会耸立很久了。而随着美军坦克的到来,萨达姆塑像被推翻了。恩格尔说,“我非常诧异地看到随着塑像的推翻,一些伊拉克人群开始欢呼,并挥动着他们手中的T恤。不过他们举着的是伊拉克国旗,而不是美国国旗,我认为,他们想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未来是属于伊拉克人民的。”恩格尔随即采访了附近的一些伊拉克人,问他们“快乐吗?”他们中的一些人避开他的问题回答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