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战后重建”——一支诱人的概念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8:21 青年时讯

  战争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意味着流离失所,而对于地产商来说却意味着无限商机。早在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东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人预料地出现了一股抢购风潮,致使房地产价格飞涨。巴格达闲置的地皮价格也持续猛涨,涨幅高达20%,去年年底时巴格达市内每平方米售价已经上升至250美元左右。而巴格达市郊一些高档住宅区周围的地皮价格过去一年更是飙升近50%。

  有业内专家认为,伊拉克的战争实际上是一场CEO的战争,善良的人们永远不会理解什么叫“泡沫经济”,就像过去几年发生过的互联网泡沫、金融泡沫、安然丑闻一样,现在正在进行的战争就像一个巨大的“军事泡沫”,随着美军宣布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人们的信心指数就越来越高。

  在美国对巴格达狂轰滥炸之时,另一场争夺重建权的战役也在激烈地进行着。而这一重建“宏伟蓝图”的总设计师,就是美国雄心勃勃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早在对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心中早已有了伊拉克重建的详细计划。

  这项被美国媒体称作“全新高效滚动式国家重建计划”的项目涉及伊拉克境内道路、桥梁,以及学校和其他设施数目巨大的重建工程。该计划充分反映了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这就是不需要长期维和行动,而是迅速而高效的开始重建。这项重建计划意味着当伊拉克境内的硝烟还没散尽之时,大批的工程人员、援助队伍以及被驱逐的伊拉克现政府的反对派们就将“滚动出场”,迅速开始伊拉克的重建工程。

  该计划的核心就是在保证美军占核心军事地位的同时,尽快开始重建工作。

  其中包括将包括高达9亿美元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重建工程。这使世界很多公司垂涎欲滴。

  美国国际开发署已把战后重建的7个大合同授予美国几家大公司。美国的建筑公司和工程技术公司纷纷参与政府组织的有关竞标活动。据报道,参与竞标的美国公司有贝克特尔集团、福陆公司以及哈利伯顿公司下属子公司等。

  美国已经持续近20天对巴格达实施了轰炸。美军发射的巡航导弹对巴格达市内的很多设施进行了轰炸,其中包括政府办公大楼、巴格达的通讯大厦等均被摧毁。而在未来美军即将开始对巴格达的围攻中,除导弹轰炸外,无数门火炮也已对准这座城市。想想吧,重建项目将会有多少?(王晋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