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攻入巴格达后的伊驻外使馆正在做何打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使馆怎么办?”这句话似乎成为美军进驻巴格达之后浮现出的一个新问题。9日,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杜里以一句“游戏已经结束”作为自己对目前伊拉克形势的评述。然而,对于伊拉克政府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外交机构来说,现在又在做何打算呢?

  当9日的卫星电视信号将美国海军陆战队坦克拉倒巴格达城内萨达姆雕像的镜头传送到
世界各国的伊拉克使馆,那些使馆工作人员未免思绪万千。

  据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使馆区警卫队长说,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9日在花园内焚毁了使馆文件和一些纸箱子。“一些工人从使馆内抱出些文件和纸盒,然后在院子里将它们烧毁。”巴西警方的阿毕诺·德尔巴内说。

  据称,巴西官方的巴西通讯社记者还拍摄到了一名伊拉克官员把文件投入火焰中的场景。然而,伊拉克使馆方面对此却矢口否认。伊拉克驻巴西大使加拉拉·阿洛巴迪的秘书阿卜杜·赛义夫当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些都是谎言……我们只是烧掉了一些废品和最近剪下的杂草。”

  而当媒体第二次拨通伊拉克使馆的电话时,一名身份不明的伊拉克人仅仅说了一句“我现在已经不工作了”,而后便挂上了电话。

  此前,阿洛巴迪大使曾出面指责美国关于要求世界各国驱逐伊拉克外交官的呼吁。他说,美国要求各国驱逐伊拉克外交官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一种侮辱。“美国怎么能这么做?只要(伊拉克)政府尚存,美国就无权干涉。美国无权违反国际法、违反外交法做出如此侵犯他国主权的事情。”阿洛巴迪批驳道。

  在纽约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杜里的寓所外,9日聚集了许多外国媒体记者。他们的苦苦等待最终换来的是杜里一番简短讲话。杜里开门对记者说,忘记这场战争吧,“我现在的任务是和平,而不是战争……游戏已经结束,我只希望和平早日降临,我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获得幸福生活。”

  杜里还称自己“与萨达姆没有关系”,并且“与伊拉克政府也没有联系”,“我像你们一样(通过)看电视(获得消息)。”

  伊拉克驻瑞典使馆的情况也大致相仿。使馆人员目前还处在候命状态。“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使馆发言人在接受美联社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只能看电视。我们只不过是(政府)官员,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原政府或者新政府的命令。”

  “如果他们(伊拉克政府)让我们留下来,我们就留下来。”阿卜杜拉—拉扎克大使说,“如果他们让我们回家,我们就回家。我们是伊拉克人,我们履行我们的职责。”

  阿卜杜勒—拉扎克是目前伊拉克驻瑞典使馆中仅剩的3名外交人员之一。上月,瑞典政府以间谍罪驱逐了两名伊拉克外交官。伊拉克驻瑞典使馆也是萨达姆政府在北欧地区的惟一一处使馆。

  在9日的莫斯科,记者希望采访伊拉克使馆的要求屡遭拒绝。当天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萨达姆有可能藏在俄罗斯驻伊拉克使馆内,但遭到俄罗斯外长的否认。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伊拉克使馆10日则发出声明说,该使馆目前仍在正常运转。“我们运转正常,我们没有(从巴格达方面)听说什么变动。”使馆官员拉德·穆达尔说。当被问及该使馆是否还效忠于萨达姆时,穆达尔说:“我们忠于伊拉克。”

  在泰国曼谷的伊拉克使馆,三秘塔拉勒·瓦利德也同样表示,虽然目前只剩下两名工作人员,但“使馆运作正常”。

  在同样是东南亚国家的越南,伊拉克大使萨拉赫·埃尔穆赫塔则否认了驻联合国大使杜里关于“游戏已经结束”的说法。“战争依然在继续,在首都巴格达,在伊拉克的每一片土地……”埃尔穆赫塔说,“伊拉克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如果我们失去了巴格达,我们会在其他城市与美英联军作战,这将持续一个月,一年,甚至10年。”

  “我现在无法打电话到巴格达,因为巴格达的电话线全部被联军破坏了,但我还有其他办法,我们知道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做。”埃尔穆赫塔没有详细说明所言的“其他办法”。

  埃尔穆赫塔大使还指责联军破坏了新闻自由。他说,美军坦克攻入巴格达记者居住的巴勒斯坦饭店,目的就是为了“封锁消息……那里(巴勒斯坦饭店)有什么好占领的?只不过美军不想让别人知道真相罢了……现在我们不知道那里的真实情况,所以不能相信美军散布的谣言”。(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