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外交官为何要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多数与伊拉克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都采取了紧急措施,将本国外交官及时撤离伊拉克,有不少国家甚至彻底将使馆关闭。到战争打响的时候,滞留在巴格达的外交官已经寥寥无几,继续开馆的也就是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而且俄罗斯使馆留守人员名列第一。此时,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外交官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巴格达?

  俄外交部说使馆履行职责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近日对媒体表示,自季托连科大使从伊拉克撤出以后,目前在俄罗斯驻伊拉克使馆坚持工作的外交官还有12人。有记者问道,目前巴格达局势如此紧张,俄罗斯是否考虑彻底关闭使馆?雅科文科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还没有这样的考虑,俄罗斯使馆坚持正常工作的理由,一是考虑到目前俄罗斯还有不少记者在伊拉克工作,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记者可以到使馆来藏身。二是由于目前还有一些俄罗斯公民在伊拉克,其中主要是嫁给伊拉克人的俄罗斯妇女,使馆随时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除此以外,俄罗斯使馆还承担着从战争最前沿向国内及时通报伊拉克最新情况的重要任务,以便使俄罗斯领导人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伊拉克的战事进展。

  为了消除民众的误解,雅科文科特别解释说,除俄罗斯以外,法国和德国也在伊拉克留有少量外交官,言外之意就是,留人的并不只是俄罗斯使馆一家。据报道,季托连科大使在到达叙利亚以后又二次返回伊拉克,因为有一名外交官因伤势严重被临时安置在途中的一个小城里。据说,在季托连科大使此次返回伊拉克之前,俄罗斯方面再次与美方交涉。美军事先对大使此行的安全保障做出了承诺。现在,季托连科大使、重伤员和留下陪护的外交官都到达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季托连科大使将马上返回莫斯科述职。目前,俄罗斯几大电视台和通讯社还有不少记者在伊拉克采访,有电视台领导已经指示本台记者,在情况危急时刻马上到使馆去躲避。

  《独立报》说使馆另有使命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驻伊拉克使馆除了完成例行公事以外,还肩负着特殊使命。俄罗斯《独立报》军事记者科罗琴科是这家报社的一个名记,时常透露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消息。3月28日,《独立报》在头版刊登了科罗琴科的一篇文章,说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派出的行动组已经到达伊拉克,目的是为了抢夺萨达姆政权和伊拉克特工机关的秘密档案。文章推断,俄罗斯特工一旦得手,他们将把这些文件藏在俄罗斯使馆,而且很有可能利用撤离外交官的机会把文件运到莫斯科。

  4月9日,《独立报》在一版又刊登一篇科罗琴科的文章称,俄罗斯利用外交官撤离伊拉克的机会,将萨达姆的秘密档案运出伊拉克,估计这些秘密文件现在已经运抵莫斯科。文章分析,俄罗斯政府事先已经将季托连科大使撤离伊拉克的时间和路线向美国和伊拉克方面做了通报。文章据此判断,美军实际上已经知道了车队里面的秘密,他们在途中很有可能企图拦截这个车队,开枪袭击俄罗斯外交官也是有意而为。也许是为了让读者相信这篇报道的准确性,文章还把总统普京扯进来,说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列别杰夫近日专门就此事与普京总统单独见面。《独立报》的文章见报以后,俄罗斯国内外不少媒体纷纷引用这个消息,引起了俄罗斯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出面辟谣:有关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派人抢夺伊拉克秘密档案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说俄罗斯特工利用外交车辆运送秘密文件更是无稽之谈。

   伊拉克驻俄大使不再说话

  自伊拉克开战以来,美国不止一次呼吁世界各国关闭伊拉克常驻国外的外交机构,对俄罗斯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俄罗斯认为这纯属无理要求。俄没有为伊拉克驻俄使馆的工作制造任何麻烦,伊拉克使馆至今运转正常,伊拉克大使还经常接受记者的采访。

  最近几天,伊拉克大使哈拉夫似乎没有前一阵那么活跃了,露面次数明显减少,而且说话的语气也没有以前那么自信。在俄罗斯外交车队遭到袭击的那天,他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伊拉克使馆不想对此做任何评论,还是由俄罗斯自己下结论吧!直到4月9日,大使才在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已经正式通知他,是美军向俄外交官开的枪。此外,俄罗斯还为伊拉克医生向俄罗斯外交官提供的及时医疗救助表示感谢。记者注意到,哈拉夫大使没有对目前伊拉克战争的进展做任何评论。哈拉夫大使的助理4月10日向新闻界宣布,从当天开始,伊拉克大使将不再与记者见面。(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