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冻结在瑞士银行账户上的巨额伊资产谁来支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瑞士:听联合国的不听美国的

  瑞士政府9日做出决定:如果伊拉克的战后政府仅由美国单方面支持而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那么瑞士将不会把瑞士银行中冻结的巨额伊拉克财产交给这个政府。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0日评论称,瑞士此举等于“明确回绝”了美国布什政府上
月发出的相关要求。

  3月21日,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的第二天,美国政府要求瑞士及其他国家审查并冻结伊拉克政府、萨达姆及其家庭成员的财产,并准备将这笔财产返还伊拉克人民。经过几个星期的考虑,瑞士联邦委员会决定拒绝这一动议,但同时声称将加强对这些资产的管理。

  瑞士经济部9日发表声明称:“考虑到(目前的)伊拉克冲突及其战后机制的不稳定性,(瑞士)政府决定加强对伊拉克财产的现有冻结……这些财产是根据联合国决议冻结的,(因此)只能由另一个联合国决议解除其冻结。”

  据称,这些财产早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对伊实行禁运政策以来就已经被冻结。除此之外,瑞士银行还有一些没有在联合国禁运政策覆盖范围内的属于伊拉克的现金。瑞士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这一部分现金只有在通过“适宜法庭”裁决后,才能被动用。

  根据规定,从10日起,对要求提取伊拉克政府财产或萨达姆及其家人财产的任何申请,瑞士银行都必须向政府申报。

  瑞士政府没有公布伊拉克财产的准确数据,但瑞士国家银行(中央银行)在2001年底发布的年终报告中称,自从联合国禁运开始,瑞士银行账户中已有5.1亿法郎(约合3.05亿美元)的伊拉克财产被冻结。

  尽管瑞士在伊拉克战争中仍保持它一贯的中立立场,但瑞士联邦委员会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一雷一直谴责美国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批准的情况下就对伊拉克动武。

  《国际先驱论坛报》评论道,这一事件可能暗示了美国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过程中遭遇的“另一个战场”:冻结在银行账户上的数十亿美元的伊拉克财产及储存在联合国专门账户上依据“石油换食品”计划所得的财产将由谁来支配。

  上个月,布什政府没收了美国境内17家银行账户上属于伊拉克政府的高达17.4亿美元的财产。这是美国政府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没收一个主权国家的大笔资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这笔钱将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并呼吁其他国家也这么做。

  联合国经济顾问、伊拉克问题专家锡南·沙比比认为,被冻结伊拉克财产应首先用于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救援,然后再用于重建伊拉克经济,并称这是“绝对必要的”。“我关心的是,这笔钱应该马上用于伊拉克人民。这是伊拉克的钱,应该交给合法当局组建的合法政府。”(贾小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