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轻型舰艇苦练海上作战硬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7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4月9日电方宏生、特约通讯员姚雁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海上快速航行的北海舰队某导护艇编队突遭“敌”导弹袭击,编队指挥员李志田一声令下,战斗警报拉响,编队呈战斗队形抗击来袭导弹。数据显示,导弹被成功拦截。这是已经连续航行近70小时的导护艇编队进行的第6次攻防对抗演练。

  轻型舰艇吨位小,海上生存能力差,长途奔袭及远程攻防演练一直被视为高难科目。
该支队在完成长时间海上航渡、打破同类舰艇纪录的基础上,今年将攻防对抗演练作为“重头戏”,实现轻型舰艇由近海向远程作战训练的转变。支队围绕远程攻防,进行海上防空袭作战、跨海区作战、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等战术课题研练。在一次跨海区训练中,舰艇编队经过某狭水道,暗礁林立,海上突然刮起大风,海浪高达5米,前方又有“敌”编队进行封锁。面对陌生海域和恶劣海况,编队指挥员当机立断,走一条已封闭4年的航道。在复杂海况下,编队指挥员冷静处置,并从实战出发设置演练课题,编队各艇互为对手,在不知道对方战术背景的情况下进行封锁与突破、干扰与抗干扰对抗演练,不断设置险情,逼着对手想高招、寻对策。

  为使“海上轻骑”出奇制胜,该支队在奔袭过程中加大艇种之间的协同力度。针对支队艇只数量多、型号多、战术技术复杂等特点,他们在港岸练好协同的基础上,将混合编队拉到远海,形成轻型舰艇编队远程攻防训练模式。在这次奔袭中,他们结合不同艇只的特点和战术性能优势,以合理编组、综合运用等手段进行全武器、全功能训练,将不同装备优化组合,命中精确度大大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