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英联军在伊还有多少“未尽事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6 人民网

萨达姆父子“遗像”?

  人民网4月11日讯尽管目前伊拉克首都重要地区已经落入美军掌握之中,然而华盛顿方面依然宣称,今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现在还不到宣布战争胜利结束的时候。上述言论倒不是美国人有多“谦虚”,而是美英盟军的确在当地面临着诸多“未尽事宜”的结果。下面就是《今日美国报》对一些美军在伊拉克尚未实现目标所进行的初步解析:

  (一)找到萨达姆及其高级助手的下落。自从美军使用“地堡终结者”袭击巴格达一座
居民区后,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就再无消息,紧接着就是巴格达的“突然解放”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集体失踪。然而目前各方依然无法证明萨达姆父子三人的确切生死情况。巴格达美军正在逐步接近上述空袭地点,并有可能通过DNA测试来揭开这一谜底。

  (二)“解放”伊拉克北方地区。其中包括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这里还有一个共和国卫队师(阿南德师)驻扎。因此,美军可能同当地的萨达姆支持者还有一战。据悉,目前伊拉克境内还有10个师的兵力,他们可能也在提克里克地区附近。当地人对萨达姆极为拥护。

  (三)找到并保护好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尽管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一些可疑地点和物品,然而现在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伊拉克依然隐藏有生化武器。这样,白宫暂时还无法为自己入侵伊拉克的行动“正名”。

  (四)尽早恢复“美英占领区”的法律和秩序。伴随着美军向巴格达进发,一股“打砸抢”大军也跟着从南向北蔓延。大小盗贼乘“解放之际”,疯狂作案却无人追究。美英方面正在采取措施来治理这种令人头疼的现象,其中包括让一些当地官员来暂时负责治安,但效果不佳。

  (五)保护伊拉克北部地区油田安全。据介绍伊拉克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产油国,其中40%的石油蕴藏在该国北部地区。美军担心伊拉克方面可能在油井上设置了炸药,为了防止意外,美坦克正在日夜兼程赶赴上述地区“救油”。同时也防止土耳其和库尔德人发生冲突。

  (六)营救美军战俘。现在共有7名美军战俘在伊拉克人手中,另外还有10人则下落不明。此外,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在伊拉克失踪的一名飞行员至今也没有消息。据悉,美军曾经在巴格达监狱中发现了战俘的衣服,但人员则踪迹不见,这也成为一个待解谜。

  除了萨达姆父子三人外,其他美军希望捉拿的伊拉克高级官员近况如下:

  萨达姆表弟马吉德:此人已经在巴士拉被炸死;副总理阿齐兹:此人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认识萨达姆,其住宅在巴格达“解放后”遭到洗劫;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最可靠的助手,曾经在上周举行新闻发布会,号召阿拉伯组织派遣志愿军来支援伊拉克。萨达姆私人秘书哈密德,此人号称伊拉克除了萨达姆父子三人外最有权力的官员。

  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哈桑,负责掌管伊拉克的秘密警察组织;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哈桑易卜拉辛,伊拉克前内政部长;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辛。据悉,除了马吉德外,其他人员生死下落不明,目前不能排除他们同萨达姆一起被美军炸死或者集体外逃到可能性。(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