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洋一号”远洋科考船启航横穿太平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4 人民网

  本报青岛4月10日电记者赵亚辉报道:我国5000吨级的远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在经历了2年多时间的“精心打造”之后,今天上午驶离青岛码头,开始执行为期265天的大洋资源勘查任务。这是“大洋一号”在全面改装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科学考察船后的首次航行,也是我国首次进行横穿太平洋的综合性远洋科学考察,航行里程将超过5万公里,科考过程中还将首次使用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水下机器人等多种先进设备。

  此次远洋科考任务是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实施的,主要使命是在国际海底区域进行以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等资源为重点的勘察和深海技术开发实验工作。据介绍,此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以寻找富钴结壳资源勘察靶区为重点的资源勘察;对深海生物基因资源进行调查、采集、分类、保藏,为我国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深海基因资源研究实验基地。此次科考还将全面实践近两年我国深海高技术的发展成果,实施多波束精密探测、深拖、海底摄像及高精度声学探测技术,进行水下机器人工程试验、深海浅钻等设备的海上试验。

  据了解,在我国7.5万平方公里的专属勘探与开采区域建立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价体系,也是此次科考的重要任务。1999年3月,我国在太平洋国际海底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商业开采权的多金属结核矿区,这一矿区在当前预期的回采率条件下,可满足年产300万吨多金属结核、开采20年的资源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