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快递:伊拉克部分反对派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3 人民网

  伊拉克反萨达姆党派组织繁多,派系庞杂,其中较有影响的有:

  一、伊拉克国民大会:1992年2月在维也纳成立,总部设在伦敦,该组织集合了伊拉克共产党、库尔德民主党等反萨达姆党派组织的成员和一些独立人士。其领导人为艾哈默德·沙拉比。该组织的宗旨是推翻萨达姆政权,主张建立以库尔德族为主的联邦制国家。该组织得到美国资助。

  二、库尔德民主党:由穆拉·穆斯塔法·巴尔扎尼于1945年创建,是库尔德民族主义运动中最早、最重要的党派之一。1975年,该党分裂成3派:巴尔扎尼派、塔拉巴尼派、阿克拉维派。

  1975年两伊达成和解协议后,巴尔扎尼派被迫率12万武装人员撤到伊朗境内建立基地。1979年巴尔扎尼在美病逝后,其子马斯乌德·巴尔扎尼继任“库民党”主席。1991年海湾战争后,该派同库尔德其他反对派在伊北部地区加强了反萨达姆政府活动。1991年该党宣布脱离巴格达中央政府,并控制伊北部地区。

  三、伊斯兰号召党:亦译达瓦党。该党前身为20世纪50—60年代出现的法蒂玛党,1974年秘密改为伊斯兰号召党。该党主张推翻复兴党政权,由伊斯兰什叶派执政。其成员大部分是伊拉克纳杰夫地区什叶派的宗教人士和伊朗侨民,许多成员在国外。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早期流亡伊拉克时曾担任该党主席。该党在伊朗和伊拉克什叶派权威人士的支持下从事反对萨达姆政府活动。

  四、伊拉克军事联盟:主要由伊拉克逃往国外的一批前军官组成,总部在伦敦。主要领导人尼扎尔·哈兹拉吉,1986—1990年任伊拉克陆军参谋长,四星级上将,自称因反对伊入侵科威特而被免职并遭到软禁,于1995年逃往国外。

  (升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