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伯专家:巴格达和美军“蜜月”长不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3 人民网

巴格达到处是坦克,妇女被迫用“连续转体”向美军证明身上没炸药

  人民网4月11日讯对于阿拉伯世界许多国家居民来说,本周三从巴格达传来的电视画面是令人震惊、悲痛和无法相信的:美军坦克冲上了巴格达街头,众多伊拉克人却兴高采烈欢迎侵略者,更有许多人拖着萨达姆塑像残骸满街走。从沙特阿拉伯到摩洛哥,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萨达姆为什么没能如其宣称那样,誓死保卫伊拉克首都,结果让阿拉伯土地遭到外人蹂躏?对绝大多数阿拉伯人来说,美军并没有解放巴格达,而是将其彻底占领,并可能引发一场无法遇见的大灾难。

  一位来自开罗的反战人士指出,今天的巴格达简直就是1967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击败阿拉伯国家联军场面的重演。他强调,“我曾对伊拉克领导人抱有很大希望,现在却需要别人来给绝望的我以希望了”。沙特阿拉伯许多报纸的标题是“巴格达被占领”而不是美国媒体惯用的“巴格达被解放”字样。许多人表示,我们不喜欢萨达姆,然而为了除去一个“坏人”,却搭上那么多无辜百姓特别是孩子的性命,这代价是是太大了?因此,不少阿拉伯人对巴格达出现的场面并不高兴。

  伊朗虽然同萨达姆政权打了八年战争,但是依然认为,在美国“保护下”的伊拉克新政府比萨达姆的复兴党政权还要糟糕。伊朗方面认为,白宫选定的伊拉克战后“临时总督”格诺尔是个“大军火贩子”和以色列的铁杆支持者。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甚至要求伊拉克人不要接受美国人统治,以免成为美国保护以色列利益和控制当地石油资源的“帮凶”。其实,即便美国媒体自己也承认,不少巴格达人表示,就是萨达姆在台上时,街头也没那么多坦克和检查站,不满情绪开始露头。

  在伊拉克以外,对巴格达陷入美军手中“欢欣鼓舞”的除了曾遭萨达姆入侵的科威特外,就是那些长期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成员了。过去22天中,其他的阿拉伯人则经历了这样的煎熬:战前紧张不知所措;战争初期因伊拉克抵抗美军而有所安慰,对战争造成的平民伤亡感到无比愤怒、最终对萨达姆没有兑现其捍卫巴格达的诺言感到伤心,许多人表示,这位伊拉克领导人再次证明其在敌人面前是个无法实现诚诺的“纸老虎”,否则,巴格达怎么会轻易投降?

  阿拉伯国家不明白,萨达姆口口声声说要抵抗入侵,然而却把跨越巴格达天然屏障(河流)上大桥“个个完整无损”交给了美军,同时缺乏有组织抵抗?他们认为,许多伊军肯定是到了敌人兵临城下的关头才知道大难临头,然而为时已晚,只能仓促应战。在众多阿拉伯国家心中,美军坦克驶上巴格达街头是一种耻辱,他们更不愿相信那些作出种种许诺的外国占领军。在不到100年前占领巴格达的英军也宣称要解放当地人民,然而却对阿拉伯土地进行了几十年的殖民统治,美国真能兑现诺言?

  许多愤怒的阿拉伯人指出,萨达姆政权在美军面前根本没有任何抵抗举动,结果导致阿拉伯人民的心灵受到极大冲击。美军坦克轻易占领伊拉克首都说明,今后中东地区的未来将可能再次由美军主宰。巴格达不战而降对阿拉伯世界的震荡绝对不亚于1948年以色列建国和1967年那场失败的阿以战争。虽然白宫和五角大楼都宣称不会打击叙利亚,但是不少当地人依然担心自己将成为美军干涉的下一个目标。许多人更对美军在伊拉克的前景感到“不乐观”,认为当地人和美军的"蜜月"长不了。

  专家指出,如果美军以“当地尚未实现和平稳定”为理由,长期赖在伊拉克不走,那么保持这个国家的和平将远远难过发动战争。从历史上看,黎巴嫩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也曾经在1982年用鲜花和糖果来欢迎占领(“解放”)当地的以色列军人。不过,20多年过去了,以色列军队早已从恩人变成了敌人,在同当地真主党游击队经历无数次血淋淋战斗后,以军最终被迫从当地撤军。谁也不能保证这种历史不会在伊拉克重演,因为巴格达已重演了被“解放”的场面。(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