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撒谎——掩盖战争事实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1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0日讯阿根廷《号角报》昨天发表坎德尔米的文章,指出美英联军进行撒谎是掩盖战争事实的一种行动。

  文章说,在战争中撒谎不仅是有意歪曲事实,而且是一种战斗的武器。它寻求掩护自己的位置,搞乱敌人。但是它主要的目的是掩盖事实。这变成了一个战略上的问题,以独立的眼光看问题对它是一种威胁。

  这种歪曲在目前的伊拉克冲突很有份量,因为这场战争的背景是不合法的。但这是在一种奇特的环境中进行的。这场冲突的特点是到战场进行报道的记者数量很大。他们使用的技术可以立即接近前线发生的事情,这是因为五角大楼以为这场战争可以很快结束,估计在战争中居民会迅速起来反对伊拉克的暴君,用鲜花来迎接"解放"他们的士兵。

  美国希望它在现代史上第一次预防性的战争行动有个理想的形象。但是现实却是完全相反的。美国没有想到伊拉克在战争第一周的抵抗延缓了美英联军的进展,使它在开始时设想的迅速占领这个国家和消灭萨达姆的目标不能实现。

  在全世界以及美国的电视屏幕上,美国兵看到的不是伊拉克人的笑脸和欢迎的鲜花,反而到处是受害者被肢解的身躯,被破坏的村庄,妇女的哭泣,和平游行队伍中越南的幽灵。

  美英两国曾估计能控制大部分记者,将记者们安排随军采访。允许他们到前线去,但是强迫他们服从具体的新闻检查。但是有一批另外的记者团包括《号角报》的特派记者谢拉,避开了这种控制,他们住在巴格达进行独立的报道工作。他们与势力强大的阿拉伯电视台尤其是有名的半岛电视台一起,执行自己的任务。他们的报道成了布什的枪手们发怒的目标,巴格达政权也对他们不满。

  美英联军最近打死了3名记者,这一攻击正是针对这支独立报道的新闻队伍。一颗导弹扫平了阿拉伯电视台的办公室,一辆坦克毫不加区别地向自几周前就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名记者的旅馆开火。人们马上看出这是一次早有准备的行动,联军指挥部的回答是很可怜的。它认为这是合法自卫,暗示有枪手射击,愤怒的外国记者们断然否定这种说法。巴勒斯坦旅馆实际上是联军在48小时以前就被列为它的军事目标了。联军站不住的理由是有伊拉克的民兵在那里活动。

  几天以前,联军的一架飞机将伦敦BBC记者的车队变成了地狱。他们的报道有数据和符合现实,这与美国的电视台不同。美英联军对这一事件提不出任何根据来。这些事件发生在似乎是战争的最后阶段并不是小事情。所有的情况表明,最后的攻击将在尸体的小山上进行。《号角报》的特派记者和他的同事们估计,在这场入侵巴格达的战斗中死亡的平民将是4位数以上。

  美国的战略似乎是打乱报道战争的记者队伍的阵角,在海湾进行的这场战争中对他们不提供军事上的保护。对开展预防性进攻已经过分的理论来说,这也过分了。正如支持战争和保守的《经济学家》向华盛顿建议的那样,“在任何战争中都不应当有平民的死亡,在这场战争中更没有任何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所谓预防不是避免死亡,而是阻止人们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