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密集军演对抗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20 人民网

  刘红

  “汉光19号”军事演习将要在4月中旬开场,随之台湾各军兵种开始进入演习高潮期。台军演习有多少?陈水扁就职后的第一个完整军事年度2001年,先后进行了“汉光17号”、“神箭(爱国者)”导弹演练、特种部队“武汉操演”以及“万安24号”、“海安1号”等多次军事演习。今年计划的演习,分为“作战”、“动员”、“核生化”、“训练”4大类共计
33次。在3.6万平方公里面积内,在38.5万军队中,进行如此多的演习,可见已到相当密集的程度。

  有军队就会有演习,台湾军方当然也要搞演习。只是台湾军方费钱费时费力进行如此多的演习,当然有其特殊的目的。

  校阅“二代武器”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李登辉和民进党当局购买和研制了大量先进武器,无论是买来的F16、“幻影2000”等战斗机,还是“经国号”等自产的战斗机;无论是租售来的“诺克斯级舰”,还是“成功级”等自造的军舰;无论是购买来的美式M-60A3主战坦克还是合作生产的M48H“勇虎”坦克;无论是购买来的“爱国者2型”导弹还是自产的“天弓”导弹;无论是三军的C4ISR指管通情系统,还是空军的预警、反应、指挥“强网”系统;都需要进行性能检测。任何一件新装备的大型作战武器,都需要经过静态、动态、战场和协同作战四项性能的检测;任何一项军事装备操作人员,都需要经过掌握操作要领、熟悉操作过程、适应战场环境和进行协同作战四个阶段的训练。武器的前二项性能检测和操作人员的前二个阶段,可以在基地完成,武器的后二项性能和操作人员的后二个阶段,则必须在军事演习中完成,尤其需要在进行模拟战争对抗环境下的考验。因此,军事演习成为台湾军方测试武器性能的主要机会。

  台湾军事当局对“二代武器”,利用军事演习进行大量检测,获得了大量需要掌握的信息、数据。2001年6月20日,在陆军屏东九鹏基地,进行“爱国者”导弹营25连的3枚“爱国者”导弹“拦截导弹”与“拦截战斗机”训练,这是“爱国者”导弹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地区进行实弹试射。3套100枚“爱国者2型”导弹实战评估就是通过两次“汉光演习”完成的。2002年月间进行发射“雄风3型”反舰导弹演习,实现台湾“中程导弹研发计划阶段性目标”,根据此次演习结果,台湾军事当局已经决定近期转交台海军服役前的小批量生产阶段。在2002年5月13日空军实兵演练中,参加演习的“幻影2000—5型”战机,首次以挂载3个副油箱方式参加演练,以测试该机由单纯拦截向多性能发展的能力。

  军事演习有助于积累操作外购武器装备的经验,特别是在李登辉购买的价值300亿美元左右的“二代武器”在2002年初基本合部到位后,测试武器装备的任务大为加重,因此成为今年演习大为增加的原因之一。

  检验“二个配合”

  从军事作战层面看,特别是进入高科技作战阶段后,任何一场战斗,都要体现整体作战思想;任何军事作战单元,都要符合整体作战安排。整个作战环境设计、各参战兵种军种部队到达作战地点的先后、各火力武器最佳火力发挥时间、各个军事作战单元的作战方向,都是系统工程,必须经过C4ISR系统即无数台电子设备联网而成的指管通情系统来实施完成。因此,任何一件大型军用装备和作战武器,单项性能果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否在相应的作战系统中兼容、配合,特别是能否在作战时按照整体作战设想充分发挥作用。

  台湾军事当局赋予演习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各军兵种作战、通讯、指挥、侦察、预警设备的配合,“验证各部队编装、成军训练成效、武器系统效能评鉴、通讯情报系统整合与战场管理评估、新一代兵力准则适应性及作战区联合指挥机制编装实验”;一是针对处于“现代化”转型阶段的军队,检查三军之间的配合,检查协同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

  “二种配合”成为台军军事演习的主要内容。今年的“汉光19号”演习,作为台军层次最高、参演兵力最多、规模最大的海陆空联合作战系列演习,是要在“三军联合作战”的形式展开对抗,在重点课目上实兵演习,先由空、海军分别进行制空、制海演习课目,后由陆军为主、空海军配合进行三军反登陆作战演习。2000年8月举行的“汉光16号演习”,以“反制和后制”为指导思想,把夺取“制信息权”、对抗第一次打击和适时实施联合反击作战作为演习重点,突出“反飞弹、反登陆、反空降、反空袭”的“四反”,强化“机械化、自动化、立体化”的“三化”。2001年6月举行的“武汉操演”,参加演习的主力是当时唯一的多用途特种作战部队、新编联兵862特战旅,演习采取“设站过关”方式,进行“山地丛林渗透运动、部队困难地形通过分进、人质营救与撤离”等特攻战术、“特种爆破装药与实爆”等专业技术、“野战求生、高楼攀降、直升机滞空下降、信心测验、武装急迫渡河”等特殊技术的综合演习。2002年春夏之交举行的“汉光18号演习”,则把以往由“空海陆三军总部”轮流主办的惯例,改由“参谋本部”统一指挥,演习重点除了常规科目外,还有一个特殊任务是针对2005年“敌情威胁及战争形态”,探讨“国军未来建军规划与整备的适切性,以因应未来防卫作战的需求”。显然,台湾军方在基本完成“二代建军”第一阶段的硬件建设后,无论是军事作战单元还是协同作战训练的任务非常繁重,这成为军事演习大为增加的原因之一。

  炫耀美台“结盟”

  对台湾当局来说,加强美台军事关系,不仅是台湾当局军事上的需要,也是台湾当局政治上的需要。

  从军事角度论,台湾有“高”、“低”两个目标。“高目标”的是躲入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一直没有中断过图谋参加美国战区导弹系统(TMD)的活动,一直在筹划参加“美日安保联盟”。在“高目标”不可能实现的情况下,把精力投向“低目标”,即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和加强美台军事合作。“高”、“低”两个目标反映出台湾当局的需求,台湾当局也为此付出巨大努力和代价,而且两个目标混合一起加以推进,不断强化美台军事关系。从政治角度论,对加强美台军事关系,民进党当局更有“两大现实需求”。一是为“渐进台独”保驾护航,陈水扁把美国发出的错误信号当成“定心丸”,加快推进“渐进台独”。二是为“连任坐庄”保驾护航,通过展现“台美结盟关系”和“外交成就”,吸引中间选民。无论是从军事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看,民进党当局不仅在想方设法推动美台关系,而且要冲破以往美台军事合作严格保密的限制,及时让社会各界尤其是选民们知道。此外,要在以往通过“军火交易和军事会谈”显示双方“军事结盟”的基础上,宣扬更有象征性意义的美台双方“共同参予”台湾军事演习的行动,表现美台之间的“军事结盟”。

  今年年初,台湾军方负责人声称,自1992年“汉光9号演习”以来,就有“美国在台协会”官员与台湾方面就演习进行互动,今年美国军事人员将在“汉光”军事演习期间进驻台军的“衡山指挥所”,全程参与“汉光19号”军事演习。陈水扁当局故意捅出美台军事合作的“核心机密”,制造美台关系“愈来愈铁”、甚至接近“军事同盟”的印象,重点是哄抬“台独士气”,“向民众证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安民心,以助选举”。因此,以“汉光19号”演习为主体的今年“演习热”,确实散发着故意显示美台之间的“结盟关系”,进而为“渐进台独”提供保护、为明年3月选举拉票的味道。

  落实“军事台独”

  台湾“军事演习热”除了有武器装备、作战能力和美台关系的考虑外,根本目的是要落实“军事台独”、“武力拒统”战略,加强对抗大陆的实力。

  民进党当局推行“军事台独”,面对“四个难题”。针对军方对新的“台独统帅”有疑虑的难题,陈水扁重在稳住军心,组建“陈记指挥班底”,为“军事台独”完成组织保证。针对军方对“台独主张”有抵触的难题,对军队强行“去中国化”实现“台独化”,进行“去国民党化”实现“民进党化”,为“军事台独”提供思想保证。针对军方的“心理防线”有迷惘难题,民进党当局鼓吹“大陆军事威胁”,制造紧张气氛,嫁娲于祖国大陆,煽动对大陆的敌意。宣扬“以武拒统”,鼓动为“台独”而战,声称“必要时会进行‘焦土作战’,战至最后一兵一卒”。针对军方“武力拒统”有差距的难题。民进党当局在继续提升“二代武器”数量和质量的同时,提出“三战战略”,一是提出“决战境外”,要把战争引向台湾岛之外;二是提出“反超限战”,全方位反击可能军事对手;三是提出“瘫痪战”,“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根据实施“三战”的战略设想,军事作战思想也进行调整,一是由“守势防御”向“攻势防御”发展,二是在强调“防卫固守”的同时强调“有效吓阻”,目标是让对手“不敢轻易犯台”,实现“军事台独”由精神变物质的演变,把“军事台独”落实到对抗统一的具体军事行动上。民进党当局频繁举行军事演习,最为重要的目的就是检测解决“四个难题”的落实程度,检测民进党对军方的控制能力,检测军队对“台独新统帅”的支持度,检测军队中开展以去“二化”和求“二化”的效果,检测军事作战能力的提高程度。通过特定的“战争环境”,实地考察“军事台独”的成绩。

  问题是通过演习可以检验台军实战能力。只是演习毕竟是演习,对不少带有“不知为何而战”疑虑的军人来说,演习没有解决信仰、信心危机,也没有改变两岸军事实力不利于“台独”的现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