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让亲以色列的将军领导伊拉克 引起阿拉伯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计划在战后伊拉克筹建过渡政府,并由与以色列有着密切关系的前美军将领杰伊·加纳领导,这个计划引起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

  据报道,加纳同华盛顿的智囊团“国家安全犹太研究院”(JINSA)密切相关,这个智囊团积极推动美国和以色列建立良好关系。在2000年10月,加纳曾经写信赞扬以色列在面对巴勒斯坦起义时表现的“克制”。

  在阿拉伯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埃及、沙特和叙利亚一致呼吁,让伊拉克人民尽快选择自己的政府。阿盟秘书长穆萨也呼吁说,伊拉克民众应该自由选举组成他们自己的政府,外国不能给伊拉克强加一个政府,也不能因为有驻军就强加一个政府。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10日表示,他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后一致认为,伊拉克人民应该“自由、迅速地选择他们的政府”。巴林以及约旦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叙利亚外交部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在目前这种危险情况下,叙利亚呼吁国际社会竭尽全力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医治因为入侵造成的灾难,允许伊拉克人民不受任何外来干涉地自由选举他们的政府。”

  分析家指出,这些声明反应出阿拉伯世界对美国重建伊拉克的计划,特别是派出加纳领导重建伊拉克深存疑虑。

  开罗大学政治科学系主任纳法说:“加纳同以色列有着密切关系,他被任命领导伊拉克战后过渡政府,是布什政府内部鹰派考虑的反应……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将影响到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首先是叙利亚,美国最近就不断向叙利亚施加压力,称其向伊拉克提供军需物资。”

  埃及历史悠久、影响最大的国营报纸《金字塔报》也指出:“五角大楼鹰派选择加纳领导伊拉克军政府,毫不考虑阿拉伯世界的反应以及美国国务院的保留意见。加纳同以色列有着密切关系,以色列将成为这场战争的第一个受益者。”

  埃及中东通讯社在一篇分析中说,加纳与以色列的关系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怀疑,一些人认为这场战争的动机不是解放伊拉克,而是为了保护以色列。(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