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部分伊反对派抵制美国战后计划 称不愿做代理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1日电《今日美国报》今天刊文称,美国对伊拉克的战后重建计划可能会面临重重阻力,因为一些伊拉克反对派人士纷纷反对美国在周末主持召开建立临时政府的会议。

  4月10日,萨达姆的反对派们公开指责美国对伊拉克事务过分干涉,而与此同时却没在维持伊社会秩序上出什么力。反对派们的态度反映出伊拉克人已经开始对美国的战后计划感
到不耐烦起来。

  反对派们攻击的目标之一就是美方计划于明天在纳西里耶召集所有反对派领袖进行的会议。美国计划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反对派们如何在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的领导下组建一个战后伊拉克政府。对此不少反对党派公开表示反对。

  一个伊拉克政党的发言人称,他的党对美国所发起的这种讨论毫无兴趣。他说:“我们希望由伊拉克人自己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外国势力控制和干涉的政府。”

  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更是反对有关在美国主导下组建过渡政府的任何会议或计划。这个什叶派组织的总部设在伊朗,其发言人在德黑兰对媒体称:“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当然也包括美国人--的帮助下推翻萨达姆独裁统治,但不希望他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国家之上。我们是国际社会的朋友,但绝不是他们的代理人。”

  许多反对派领袖都认为,美国之所以要在周末举行这次会议,目的是将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的人扶正,比如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贾拉比(Ahmad Chalabi)。反对派们称,美国旨在建立一个傀儡政权,而伊拉克人民对此肯定会群起反对。

  目前在伦敦的一位伊拉克反对派领袖阿提亚说:“开这个会干什么?会议能有什么结果?是不是扶正某些人,而且打压另一些人呢?”

  星期四“半岛”电视台访问了伊拉克著名律师谢赫里,这名律师强烈批评美军未能有效恢复伊拉克社会的稳定和有序,违法活动日益猖獗。他说:“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抢劫和混乱已经淹没了我们的欢乐。”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与沙特外长会谈后表示,美英联军必须迅速恢复伊拉克的社会秩序并建立一个伊拉克过渡政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