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议会主张加强欧盟共同外交与防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7:1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10日电(记者冯坚)欧洲议会全会经过两天的讨论,于10日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一份报告,决定加强欧盟在外交与防务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制定更加有效的共同外交与防务政策。

  这份由法国籍议员、退休将军菲利普·莫里仑起草的报告说,欧盟应当提高防务能力,提高外交与防务决策的效率,从而增加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可信度。报告指出,欧洲应当
建立一个军备机构、增强欧盟共同外交与防务政策高级代表的作用。

  报告同时建议成立欧盟防务部长理事会、欧洲维和力量、欧洲常规警察力量和保护欧盟共同边界的边防警察。报告提出了一些旨在建立更有效安全与防务政策的原则和设想,主张建立欧盟共同防务,并要求欧盟成员国增加防务开支并更加合理地使用经费。报告特别提出,要增加军事研发和军备采购的预算,建议欧盟成员国和候选国在采购方面采取“协调政策”并遵守“欧盟优先”的原则。

  报告建议,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方面的开支纳入欧盟预算,欧盟预算应当为此提供快捷有效的资金支持,并设立启动基金。

  报告对欧盟成员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的分歧表示遗憾,建议在联合国未来改革的框架内,给予欧盟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欧盟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被称为欧盟的第二大支柱,是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的重要内容。欧盟根据这一政策框架在1999年生效的《阿姆斯特丹条约》中增加了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条款。此后的欧盟首脑会议对欧盟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进行了多次修改和补充。鉴于目前欧美关系出现的裂痕和在处理区域危机上的“力不从心”,欧盟一直呼吁加强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