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巴格达街区遭抵抗 后勤补给基地戒备森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伊拉克战争10日进入第22天。新华社驻巴格达特约记者发回了最新的伊拉克战事,新华社驻科威特记者走进戒备森严的美军后勤补给基地,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走访美军阵亡士兵家属。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报道有关伊拉克战争的情况。

  新华社驻巴格达特约记者贾迈勒:

  美国军队10日凌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几个街区遭到伊拉克民兵和阿拉伯志愿者的抵抗。抵抗者利用楼房、屋顶等建筑的掩护向美军射击。

  在交战中,美军飞机对伊拉克民兵和阿拉伯志愿者实施空袭,爆炸声响彻整个巴格达城。截至记者发稿时,轻机枪声和炸弹爆炸声仍能听到。与此同时,位于巴格达西面的高速路上也发生小规模交火。

  与此同时,巴格达城内哄抢与混乱的现象有所蔓延。在卡拉迪区的德国驻巴格达使馆,许多老百姓当着美军的面抢夺,而位于巴格达城东部的“法国文化中心”也同样未能幸免。

  遭到哄抢的主要是巴格达市内的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其中有不少已经被美军占领,如石油部。交通部和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大楼都燃起了熊熊大火,教育部大楼也喷出滚滚浓烟。

  抢掠、混乱带来了极度恐慌,人们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忧心忡忡,而一些四起的谣言更是令他们惶惶不可终日。据说,曾效力于警察局、安全局的人或复兴党成员正受到搜捕,许多人都担心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

  新华社驻科威特记者关心国:

  舒艾拜港位于科威特城以南约50公里,是科重要的军事基地。自美英对伊动武以来,舒艾拜港便成为美英联军运输船只在科威特卸载各种武器装备的主要港口。记者8日经准许前往位于舒艾拜港的美军后勤补给基地采访。

  该港属于军港,戒备森严,凡进入港区的人及车辆均须接受美军和科威特安全人员的双重检查,美军新闻中心的车辆也不例外。当天到舒艾拜港采访,从港口大门到船码头两三分钟的路程,美国和科威特安检人员曾三次上车清点记者名单。其实,在出发前往军港前,所有媒体记者的车辆和采访器材都已经接受了科威特警察和美军陪同人员的严格检查。

  抵达码头后首先听海军上尉沙廷斯基的简要介绍。沙廷斯基说,他们的任务是预防各种恐怖威胁,保卫进出港船只与货物的安全。他说,出于安全原因,不能向记者深入介绍有关情况。

  “作秀”式的介绍结束后,便是记者与在场的美国陆海两个军种的临时陪同士兵“自由”聊天。记者们提出的大量实质性问题均被以“这不属于我的负责范围”而婉言谢绝。平台上的灯塔和雷达及停泊在周围的船只任凭记者观看,但是拍照就另当别论了。

  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颜亮:

  美军士兵冈萨雷斯在伊拉克前线阵亡后,记者通过房产登记册查到了他的住址,最终在距洛杉矶城100公里外的一个采石厂旁找到了冈萨雷斯家小且破旧的平房。

  这里没有庭院,门前的枯树上一根黄丝带迎风飘着,三个带轮的移动厕所堆在附近。冈萨雷斯一家三代人完全靠这几个厕所活命。冈萨雷斯的母亲没有工作,他的老父亲马里奥每天把这几个活动厕所拖到举行大型活动的现场,向每个上厕所的人收费25美分,由此而获得的收入就是这个家庭的活命钱。

  冈萨雷斯的母亲眼睛还肿着,但泪已流干。在这个有六个孩子的家庭中,20岁的冈萨雷斯排行老二。十几年前,他的家从墨西哥移民美国。这位母亲眼睛里流露着说不出的苦涩:“美国什么都没有给我们,除了这个坏消息。”

  冈萨雷斯的儿子3月份刚出生,还没见过亲生父亲。冈萨雷斯的母亲说,在儿子阵亡后的十几天内,美国政府和军方除了答应出资3000美元用于举办葬礼之外,对这个悲伤的家庭没有任何其他关心或表示。

  冈萨雷斯开赴前线后,父母整天盯着电视关注战事,盼儿早日归来。但在3月23日,他们在一个西班牙语的电视频道上看到了儿子的尸体。冈萨雷斯的母亲痛苦地回忆说,看到这个镜头其实心里全都明白了,但还是不断地骗自己:这不是儿子,有很多人长得像冈萨雷斯。两天后,美国军方的报丧员按响了他们的门铃……。

  类似冈萨雷斯的故事在洛杉矶并不在少数。在伊拉克死亡的100余名美国军人中,有12名来自洛杉矶及其周边地区,而其中来自拉美地区的移民军人占了半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