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进攻重点转向伊北部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方10日称,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南部和首都巴格达的军事行动将很快结束,下一步的攻击重点将转向伊北部地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继续在美军战机的掩护下向基尔库克等地区进发。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拉克战事以及伊战后重建问题。

  美国海军陆战队10日凌晨在战机掩护下突袭了巴格达东北部的一个地区,用重型火炮
、迫击炮和轻型武器向伊军发起猛攻。伊军使用防空武器进行还击。到拂晓时分,伊军防空炮火声逐渐平静下来。美军当天在巴格达的几个街区遭到伊拉克民兵和阿拉伯志愿者的抵抗。抵抗者利用楼房、屋顶等建筑的掩护向美军射击。美国海军陆战队与伊拉克民兵当天下午在巴格达城内一座清真寺附近交战,目击者称5名伊拉克民兵被打死,6人受伤。

  美军中央司令部10日称,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还远没有结束,今后还将继续清除伊拉克军队,“不达目的不罢休”。他说,美军已控制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处的重镇加伊姆。

  巴格达市内一些人10日乘战乱闯入包括总统萨达姆长子乌代等高级官员家中、德国驻伊大使馆以及法国驻伊文化中心,哄抢财物。美军进入巴格达市区后出现的种种迹象表明,巴格达出现了无政府状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伊拉克已经没有一个正在实施有效控制的政府。

  在伊拉克南部地区,英军官员9日称,巴士拉城及其周围地区仍有“零星”抵抗,目前英军只控制了巴士拉地区的80%。由于该城日益严重的社会安全问题,英军方已决定将治安权移交给当地势力。

  在伊拉克北部,数百名库尔德武装人员10日清晨在没有遭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进入位于巴格达东北部145公里、靠近伊朗边境的城市哈奈根。“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说,库尔德人武装已经控制了这座石油城市。此外,库尔德武装称已经“控制”了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和该地区的重要油田。

  土耳其外长居尔10日说,土耳其已征得美国的同意,将向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派遣军事观察员,以确保目前已进入基尔库克的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撤离这一地区。

  居尔说,他当天已经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鲍威尔作出承诺,美军将向基尔库克增派部队,并迫使已经进入基尔库克的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离开该镇。

  美军和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当天称,他们已经进入基尔库克,并控制了该地区的重要油田。土耳其已多次强调,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在基尔库克的“长期存在令人无法接受”

  美英继续向伊拉克民众发动宣传攻势。英国首相府10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10日将通过美英联军新设立的电视台向伊拉克人民发表电视讲话。这次讲话是布莱尔与布什8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峰会期间录制的。布什在讲话中称:“美英联军正在巴格达展开军事行动。伊拉克政府以及伊拉克的未来将很快由伊拉克人来主宰。”布莱尔在讲话中则称:“萨达姆的政权正在垮台,伊拉克最终不是由英国,美国或是联合国来管理,而是由伊拉克人民来管理。”

  法国总统希拉克10日呼吁尽早和有效地结束伊拉克战争,以便国际社会向伊拉克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希拉克认为,应该尽快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恢复伊拉克全部主权。

  德国总理施罗德10日警告美国不要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继续对其他国家实施军事打击。他呼吁美英军队在战后尽快将管理国家的权力移交给经过民主选举的伊拉克合法政府。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0日强调,有关各方必须致力于实现伊拉克稳定,并尽快建立起管理这个国家的机构,以便制止目前正在伊拉克所发生的混乱。

  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10日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电话交谈,强调了尊重伊拉克人民权利及保持伊领土完整的重要性。

  马来西亚代理总理巴达维10日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及其盟国违背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并反对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声明认为,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中发挥领导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10日说,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应以联合国为核心展开,有关各方应在尊重国际法准则的前提下,尽快回到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道路上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