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分析巴格达之战为何比预想顺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0:05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0日消息美军现已基本上控制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原先预计和谈论很多的巴格达巷战至今没有出现。美报对美军攻占巴格达的策略作以下评述:

  《洛杉矶时报》8日发表的文章说,美国在巴格达试验新型城市战,即首先进行一系列武装侦察,然后在城市内的重要地区建立据点。而传统上,进行城市战首先要夺取和占领市郊,然后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而不是首先夺取市内的战略要地。

  经过三个夜间对巴格达短暂的武装突袭,美国指挥官决定夺取巴格达心脏地区重要地点的控制权,这表明美军越来越相信伊拉克有组织的抵抗日益削弱。跟上周五以来派遣坦克穿梭巴格达市中心不同,美军在诸如政府大楼等地点安营盘踞可能成为伊拉克军队袭击的明显目标。但是美军指挥官现在怀疑巴格达的防守部队有能力发动大规模有组织反击。

  美军地面部队在巴格达使用的战术与以前的城市战战术截然不同,战争策划人员认为这是试验性的打法。这种战术是,首先进行一系列武装侦察。自上周五以来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就是这么做的,有了对敌人力量更清楚的了解,然后在城市内的重要地区建立据点。通过占领萨达姆的宫殿和在伊拉克新闻部大楼前安营扎寨,美军希望以此来打破萨达姆对巴格达的精神控制。尽管如此,美军要控制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城市,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今日美国报》8日报道说,美军坦克隆隆地驶过萨达姆·侯赛因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豪华宫殿,萨达姆政权的末日似乎即将来临。尽管军事专家警告说,硬仗可能还在后面,但他们也列举了一系列原因,说明战争为何会出现一边倒的态势。

  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国家安全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说:“整个城市的防御根本没有协调一致的指挥。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是在适时地炸毁桥梁或构建防御。”尽管伊拉克部队有时会奋勇作战,给美军带来伤亡,但在前往巴格达的途中,并没有出现美国指挥官预先设想的最糟糕的局面。

  科德斯曼和其他专家作出了一系列解释:

  美国的空中力量占据了绝对优势

  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的12年里,美国利用在伊拉克北部和南部上空飞行的机会,收集了丰富的目标情报。战争爆发后,美国和英国的战斗机及轰炸机摧毁了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

  在开阔地带作战

  萨达姆和他手下的将领犯了一个致命的战略错误————在开阔地带与美军交战。萨达姆没有把8万人的共和国卫队部署在巴格达城内(这样可能会给联军造成惨重伤亡),而是把他们安排在城外(联军轻而易举地消灭了他们)。

  暴露军车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伊拉克未能采取最基本的军事防范措施。近日,伊拉克军车队闯入了美军阵地。这些军车队之间没有拉开距离,单行行进,暴露在联军的炮火下。

  随处受到监视

  萨达姆手下的策划者显然大大低估了美军寻找并瞄准伊拉克军队及装备的能力。由于结合动用侦察侦察机和地面观察员,所以联军部队能够找到伊拉克的坦克和大炮。

  美军的城市战技巧

  美军在城市战方面具有巨大优势。这一点在卡尔巴拉、纳西里耶和巴格达得到了体现。10年来,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动用了可观的人力物力,策划如何因应在大城市作战的危险。美军修建了模拟城镇,训练军队逐个街区地打击游击队武装。

  分析家说,伊拉克大规模武装部队的末日是一周多之前开始降临的。当时,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对巴格达以南的共和国卫队展开了全天候的轰炸。迄今为止,联军已经在伊拉克投下了1·8万枚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平均每天将近1000枚。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估计,在遭到无情打击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恐怕已经无法对美军的袭击做出有效反应。一旦伊拉克军队与美军正面交火,就会遭遇惨败。上周末,在进军巴格达的历时3个小时的激战中,美国陆军的第三步兵师宣布击毙了至少2000名伊拉克士兵,美军的阵亡士兵仅有一人。

  据《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美国军方官员说,联军已经摧毁了共和国卫队的800辆坦克中的大部分,现在只剩下18辆,它的500门大炮中只剩下大约50门。他们说,“我们认为,共和国卫队甚至都组织不起来”有几百人的营级部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