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法德三国调整对伊问题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3:3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10日电新闻分析:俄法德三国调整对伊问题立场

  新华社记者黄慧珠、谢荣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至12日将在俄“北方首都”圣彼得堡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讨论伊拉克局势和战后重建等问题。据此间媒体报道,俄德法三国领导人在会
晤期间将再次协调立场,与国际社会一起力争在联合国主导下解决伊拉克问题。

  随着美英联军进入巴格达并控制伊拉克大部分地区,伊拉克战后安排成为国际社会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近来,华盛顿不断放风,要由美英等盟国来组建伊拉克战后政权和安排重建工作。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贝尔法斯特会晤时,略做让步,同意联合国在伊战后安排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如何解释这个“重要作用”,美英双方都含糊其词。此间媒体认为,布什的表态表明,美国仍然准备将联合国未来的作用限制在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而不能染指伊拉克的政治和安全安排,这显然是俄法德三国和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因此,美英首脑会晤刚结束,俄法德就决定举行三国峰会。

  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俄法德3国坚持用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对美英的黩武立场形成了牵制。俄法两国还以使用否决权的强硬态度,迫使美英最终放弃向安理会寻求对伊动武授权的图谋,使美英对伊战争失去合法性。随着战局的发展,俄法德三国从现实和本国利益出发,正在适当调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三国都表示要与美国进行政治对话与合作,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不能影响相互之间的伙伴关系,但依然坚持伊问题应重新回到联合国框架内来解决,联合国应在伊战后安排中发挥主导作用。

  俄法德三国坚持上述立场,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为了维护现有国际安全体系与国际法准则,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的独特地位和权威性。三国认为,联合国在伊战后安排和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将有利于巩固现有国际安全体系,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法两国也可以在伊拉克及其它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其次,三国意在维护各自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众所周知,莫斯科是伊传统的重要经济贸易伙伴,伊不但欠俄80亿美元的债务,而且伊政府与俄公司签有300多亿美元的石油合同。法德两国也同样在战前与巴格达有较为密切的经贸关系。伊拉克战争使三国都蒙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由美国及其盟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俄罗斯等国将很难确保其战后在伊拉克的利益。

  第三,三国领导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聚首圣彼得堡,是向华盛顿和国际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表明3国有决心抵制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无视国际法准则的“先发制人”的作法,捍卫联合国主导的现有国际安全体系和本国的利益。据此间舆论分析,最近,由于俄法德三国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有些舆论对它们形成的“反战联盟”的牢固性产生了怀疑,因此,此次会晤也有意向华盛顿和世界表明,三国虽然都不愿意同美国发生冲突,但在伊危机上的原则立场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三国有决心抵制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为所欲为、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并推行“先发制人”战略的行为。

  目前俄法德正在积极寻求与美英等国进行建设性对话,以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办法。三国认为,在目前复杂局势下寻求妥协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美国虽然不甘于同其它国家分享所谓的“战争红利”,但也没有完全关闭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伊战后问题的大门。美国毕竟还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接受伊战后政府,平息对其单方面动武的指责。

  正如俄副外长马梅多夫和法驻俄大使布朗什迈松今天所指出的,圣彼得堡峰会将对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基础上尽快解决伊拉克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