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精心打造的“大洋一号”科考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3: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杨维汉)远赴太平洋进行科学考察的我国50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远洋综合性科学考察船之一。

  据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洋一号”是我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执行“大洋专项任务”的主力船舶。从1995年开始,它先后执行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5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

  “大洋一号”在2002年完成了“增改装工程”。船舶增装了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备,对实验室进行统一布局和建设。在完善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础上,船舶的通信、导航和驾驶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网络设施、通讯导航设备以及科学的实验室布局,大大增强该船的海洋资源调查能力。经过共计11项的改装以后,“大洋一号”已经能够在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大洋进行综合的地质地球物理、海洋环境等海洋资源调查研究和深海设备试验,具备了进行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物理海洋、海洋水声等多学科的研究条件。“大洋一号”能在未来10至15年期间满足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进行资源研究开发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