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战争使美英在阿拉伯世界失去民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2: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目前,联军已经夺取了伊拉克的许多地区,萨达姆政府也正在逐渐失去对巴格达的控制。联军部队在进行作战的同时,也早已开始向伊境内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联军的送来的水和食物似乎使得饱受战争灾难的伊拉克民众十分感激,也的确有一些伊拉克人做出欢迎联军的姿态。但路透社指出,伊拉克战争已经使得美国和英国在阿拉伯世界彻底失去了民心。

  日前,一家阿拉伯报纸登载了一篇题为“赢得伊拉克人民心和思想”的漫画:在充满残肢断体的战场上,一个联军士兵指着一具尸体的心脏说:“这里有一颗心”,另一个联军士兵指着尸体的脑袋说:“这里有思想”。这幅漫画最初是由澳大利亚艺术家尼克·斯科特创作的,然后翻译成阿拉伯文刊出。该报纸在评论中指出,这幅漫画反应了阿拉伯世界对伊拉克战争的愤怒以及嘲弄。

  路透社指出,美国与英国一直宣扬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因为萨达姆政权没有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合作,目的是为了使伊拉克人民从萨达姆的统治中解放出来。在目前联军在各条战线上与抵抗的伊军进行激战的时候,在眼下与伊军争夺对巴格达控制权的关键时刻,联军依然把向伊拉克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作为当务之急,其目的就是要向伊拉克人民、阿拉伯世界以及全球表明美英的上述立场。

  但是在阿拉伯世界,民众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黎巴嫩电视台以及阿联酋“阿布扎比”电视台转播的战争图像,看到的是巴格达不停遭到轰炸、伊拉克平民不断出现伤亡的画面,这些已经使得阿拉伯世界的民众对美英所宣传的进行战争的堂而皇之的理由以及目的不再信任,对战争感到愤怒。

  日前,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在接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因为他们(美国与英国)选择用战争来对付伊拉克,阿拉伯民众十分生气,感到失望,愤怒。”

  约旦的政治评论家乌莱卜·兰塔维说,阿拉伯世界对待战争的态度已经恶化到了“最坏的程度”。他说,“看到伊拉克境内的设立的检查站与伊民众的伤亡,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越来越严重。如果他们(美国和英国)想要在中东地区保持他们的长期利益与友好伙伴关系,他们就不能用‘阿帕齐’武装直升机来输出民主。民主取决于伊拉克人民的广泛民意。”

  “美国人之所以要推翻萨达姆,是因为它想在巴格达建立一个为他们的利益服务的傀儡政府,这没有什么可以高兴的。我们不会看到他们所承诺的和平,只有新一轮的冲突。”阿曼的一位教师苏莱曼·艾哈迈德说。

  阿卜杜勒·拉蒂夫·加纳西是巴林的一位银行家,他说他认为这场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

  在海湾地区,甚至在那些与美英关系较为密切的国家,人们在宣泄着对战争的不满。除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活动外,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表达这种情绪,而且这种情绪往往是自发的。

  在约旦首都安曼,路透社记者看到,一个阿拉伯男子透过汽车的窗户向一群在咖啡馆里的西方记者大喊“伊拉克万岁”。另一个男子则向街上的一个西方妇女喊道:“下地狱吧。”“不要告诉人们你是美国人。”一个出租车司机警告记者说。一名没透露姓名的、在西方受过教育的约旦上层妇女说:“民众的愤怒已经到了顶点。”而其他国家,像科威特、卡塔尔、巴林以及沙特等都已呼吁美英停止在海湾地区保持军事存在。

  路透社指出,阿拉伯世界的对战争的愤怒情绪有向暴力转化的倾向。日前,黎巴嫩安全部队在贝鲁特的一家麦当劳旁边发现了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据执法人员介绍,这是针对美英目标进行袭击的新目标。现在阿拉伯世界的民众已经开始联合抵制美国与英国的产品,作为对伊拉克战争进行抗议的一种手段。“任何人都不要再买美国人的东西。”一个女性服饰店的老板向两个美国妇女说,当时这两人正在询问这位老板在安曼是否有Nine West的鞋店。“这股燃烧的怒火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熄灭。”沙特的工商界领袖阿卜杜勒·拉赫曼·扎米尔说“我将继续与美国的公司做生意,但是整个社会从底层开始的抵制情绪正在逐渐增大。我们的孩子们告诉我们不要再去麦当劳,我们的妻子们正在抵制美国货。”

  兰塔维指出在伊拉克南部当地人与联军士兵表现出十分的亲近是因为他们不得已而为之,他说“我认为联军可以通过水与食物能赢得他们的肚子,但取征服不了他们的内心。”最近《约旦时报》的一篇社论更是表明了这一点。这篇社论指出,在那些饥饿的人们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从内心深处忠于萨达姆的人,“华盛顿方面为赢得伊拉克民众民心”的做法实际上是“欺诈人们来从入侵的士兵手中接过食物,要不人们就得饿死。”(渐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