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到底死了多少人? 美伊双方无人能说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2: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美国《纽约时报》4月10日发表文章,对战争中伊拉克一方的伤亡情况进行了猜测和分析。

  自从战争打响后,如何统计伊拉克一方的伤亡数字成了一个大难题:里面谁是平民?谁又是士兵?

  拿巴士拉来说,据当地的救护车司机和医院人员估计,三周的战争已经给巴士拉带来了1000到2000具尸体。有的死者显然是军人:身着军装,脚穿军靴。其他一些明显是平民:妇女、儿童和老人。但另外几百具穿着平民衣服的年轻男性尸体到底是士兵还是老百姓呢?恐怕没人说的清。他们可能是脱了军装的共和国卫队,也可能是誓死效忠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武装分子,也可能是萨达姆敢死队或其他非正规军。如果他们不是普通老百姓,那么他们是被联军击毙的呢,还是打算向联军投降时被自己人打死的呢?这一连串问题不由让人头大。

  其他地方的情形和巴士拉没什么两样。例如在巴格达,在经受联军多天轰炸和地面攻击后,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约1万人好象已经被全歼了。真的是这样吗?有的时候联军炮火击中的确实是平民,比如在纳杰夫附近检查站被摧毁的一辆汽车上有七具妇女和儿童的尸体,在巴格达一个市场落下的炸弹炸死了数十个老百姓。但在其他时间和场合被打死的穿着平民服装的伊拉克人并不一定属于“平民”。

  除了分不清伊方死者身份外,确定伊拉克总的战争伤亡数字也并不那么简单。

  美英联军一直不愿公开讨论伊拉克一方的伤亡情况,更小心翼翼避开轰炸对平民造成伤害的话题。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敌方的实力被削弱了多少。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校弗兰克·索普称,逗留在战场上去数敌军士兵的尸体“既耗时间,而且相当危险”。而伊拉克政府似乎也没功夫去细数自己这边到底有多少具尸体,更不要说去通知死者的家属了。

  就算双都有计算数字的积极性,但有些死者的尸体他们永远也找不到了。美英联军在此次战争中使用了许多具有威力巨大的炸弹,在可怕的爆炸中,那些可怜的受害者们可能连头发都不曾剩下一根。

  记者、人权组织和军事历史学家可能要花上许多年时间才能弄清战争中伊拉克一方死者的确切数量,但也许永远都弄不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