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度最重造价最高的卫星由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4月10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日宣布,由该组织研制的印度迄今最重、造价最高的多用途卫星当天清晨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由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这次发射成功使印度与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又签定了两项发射合同。

  这颗代号为“INSAT-3A”的卫星重2958公斤,将定点在孟加拉湾上空,其主要用途是提供通讯和气象服务、电视和电台转播以及帮助地面开展搜索与救援活动。这颗卫星是和泛
美卫星公司的一颗卫星同时升空的。

  这颗卫星曾两度推迟发射。第一次是今年2月中旬,由于大推力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去年12月11日试验发射后偏离轨道而被摧毁,卫星发射日期被迫推迟。本月初,双方曾商定阿丽亚娜火箭在9日早晨发射,但印度专家在进入倒计时发现,卫星上的两个遥感信号发射器之一信号微弱,印方当即通知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再次推迟。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卫星发射升空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卡斯图里兰根和来访的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总裁在班加罗尔又签署了两项发射合同,阿丽亚娜公司将在今年六、七月间把印度卫星“INSAT-4A”和“INSAT-4B”送上太空,这两颗卫星各重约3200公斤,主要用于通讯和电视转播。

  印度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卫星。1982年4月,印度第一颗卫星“INSAT-1A”由美国火箭发射升空,但只运转了不到5个月就报废。到目前为止,印度共研制了12颗卫星,其中9颗由阿丽亚娜火箭发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