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评论:游击战——萨达姆最后的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伊战谈兵录:游击战——萨达姆最后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陈辉

  “尽管巴格达之战中伊拉克军队仍在抵抗,但美军占领巴格达已经不是悬念;尽管提克里特的战役尚未打响,但可以肯定这里并不是巷战和决战的最佳战场。然而,这并不意味
着萨达姆山穷水尽,游击战还将是他最后的选择。”一些军事家作出了这样的分析。

  《军事大辞典》对游击战做了这样的定义:“游击战争是弱小国家、民族反对强大的侵略者,求得发展壮大的一种良好的武装斗争形式。具有高度的主动性、灵活性、进攻性、速决性、流动性等特点。”

  有些军事专家指出,在伊拉克的巴士拉、卡尔巴拉、纳杰夫等城市,包括尚未完全沦陷的巴格达,伊拉克军队虽然被击败,但并没有完全被消灭,军队将领也没有被大批俘获,很可能已经分散行动,寓兵于民。萨达姆还有开展游击战的本钱,他的有生力量还存在,他还有大量适合于开展游击战的轻武器。

  专家分析萨达姆未在巴格达做大兵团抵抗,很可能已经做好了长期打游击战的准备。

  对于游击战战场的选择,军事专家认为有两大战场:一是依托城市开展游击战。伊拉克军队目前大都分散在城市中,在城市中开展游击战有便利条件,也能够对美英联军造成较大的打击。另一种选择是在农村和野外开展游击战。农村和野外开展游击战便于保存自己,打击美英联军补给线,但难以对美英联军造成大的伤亡,因为美英联军的部署主要集中在城市。

  专家指出,游击战是慢功夫、消耗战,不可能短期内给美英联军造成撤兵的威胁,但坚持打下去、耗下去,积少成多,美英联军在伤亡上耗不起。

  当然萨达姆打游击战也并非一帆风顺,如何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就是他所面临的困难,他的家乡提克里特已经成为美军下一个攻击的重点目标,显然不适合建立根据地;北部山区是反对派库尔德人的居住区,其相邻国家是当年“两伊”战争的对手伊朗,显然也不适合建立根据地。此外,兵力分散,信息不灵,也是萨达姆面临的难题。

  面对最后的选择,萨达姆如何权衡利弊,能否把握住机会?还要看事态的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