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土耳其密切关注伊拉克北部局势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4月10日电(记者王强怀成波)在传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武装10日进入并控制了基尔库克的消息后,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当天表示,土方正密切跟踪局势的发展,并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在当地记者的追问下,居尔说,“土耳其态度很明确,需要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当地NTV电视台援引土外交人士的话说,如果库尔德武装进入基尔库克是自发行为并将撤出的话,就不会构成问题。因为美国方面一直向土方保证,不会让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轻举妄动,独立占领北部的重要城市,由此来换取土耳其方面放弃派大部队进入伊北部的计划。

  有消息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本月初访问安卡拉时,还向土方重申了上述保证。但后来美方为了防止伊拉克北部出现权力真空,无法控制局面,改变了先前的策略,允许库尔德武装和美国军队一道进入基尔库克。

  土耳其议长阿林奇当天也对伊北部局势的发展表示担忧。他说,“相信(土耳其)政府和武装部队密切合作,一定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来自伊拉克北部的消息说,库尔德民主党武装10日在美国地面部队和空军战机的支援下进入了伊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伊政府军自己撤出了城,没有进行抵抗,当地百姓也欢迎库尔德武装的到来。目前,库尔德武装还在摩苏尔和杜胡克之间的地带与伊政府军进行激烈战斗。

  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国一直担心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借萨达姆倒台之机壮大自己的力量和地盘,甚至形成库尔德人的独立实体,造成伊拉克分裂,进而影响到各自国家的库尔德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