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控制伊拉克石油图个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9: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谭新木)美伊战争尚在进行,但华盛顿已经越来越少地提及当初发动战争的理由,即“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取而代之的理由是“解放伊拉克人民”和“争取伊拉克的自由”。

  迄今,美军在伊拉克并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发现的“可疑化学物质”最后证明是普通的杀虫剂。在美国政府看来,能最后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然好,发现不了也
没关系,因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说,伊拉克可能已将这类武器“转移到国外”。只要目的达到,理由随便怎么扔掉都可以。

  不少明眼人指出,美国发动战争的真实目的以其说是查缴武器不如说是控制石油。确实,美国石油消费量居世界之首,伊拉克石油储量则占世界第二,假如在巴格达建立了亲美政权,对于保障美国石油供应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都出身于石油世家。有评论说,他们盯着伊拉克石油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除了高额利润外,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图谋。美国以深度调查报道著称的《母亲琼斯》杂志指出,布什政府考虑的除了美国本国的石油供应外,更重要的是试图通过控制石油资源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石油对于欧洲、日本和东亚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控制了海湾地区的石油就等于把握住了全世界的能源生命线,阻止潜在竞争对手获得这项重要的战略资源,从而达到建立全球霸权的政治目的。

  曾在70年代石油危机前后担任美国驻科威特、伊拉克公使和沙特阿拉伯大使的退休职业外交官埃金斯说,布什的对伊政策实际上是一项30年前确定的战略逐步演变的结果。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曾幕后策划组织一批智囊人士鼓吹“拿下阿拉伯石油”。在这面旗帜之下,一些鹰派右翼迅速结合且实力不断扩大,到布什政府时已占据了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一些关键职位,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基于此,在美国决策层中,控制伊拉克油田既是一项长远的政治经济策略,也成为一股政治势力挥舞的旗幡。

  文章指出,为达到控制海湾石油的目的,美国自70年代起逐步在海湾积累军事力量,布什的对伊政策就建立在这些步骤的基础之上。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不仅加强了海湾周边的军事存在,而且在中亚建立了军事基地,使美国的军事势力从地中海延伸至亚洲腹地。推翻萨达姆政权可能就是这个拼图游戏中的其中一块。

  美国罕布什尔学院国际政治学教授克雷尔在其所著《资源战》一书中指出:“在控制伊拉克的过程中,石油作为力量之源的份量超过了它作为燃料的份量……控制了海湾,就等于控制了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于让我们的手握住了水龙头。”恐怕这才是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真实意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