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开始加大力气寻找伊拉克违禁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9: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昨天巴格达市内有组织的抵抗已迅速瓦解,这使得联军的注意力开始转向寻找伊拉克生化武器的隐藏地点上来。

  布什政府向伊拉克开战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伊拉克拥有这些违禁武器。布什政府在战前向全世界声称,伊拉克没有说明其25000公升炭疽、38000公升肉毒菌、500吨沙林、芥子气和VX神经毒气的下落,此外,伊拉克还拥有可以投送这些化学毒气的30000件弹药。

  但在战争进行了三个星期后,占领了伊拉克大部地区的美军部队还没有发现伊拉克人使用了违禁武器或者是藏有违禁武器的秘密仓库。未能发现伊拉克的违禁武器已使布什政府说服世界,尤其是欧洲和中东对这场战争持怀疑态度人士的希望变得渺茫了。布什政府称,这场战争不只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

  布什政府官员称,伊拉克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反映出联军成功地摧毁了萨达姆的指挥结构和使用违禁武器的能力。他们也说,甚至是那些对战争持批评态度的专家也认为违禁武器将肯定会被发现。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昨天称,美军发现伊军的防化服和毒气面具的事件表明,伊拉克士兵准备使用化学武器。

  国防政策委员会的安德尔曼称,随着对萨达姆恐惧的消失,伊拉克人将很会站出来,揭发伊拉克违禁武器的隐藏地点。他说:“这将很快发生,在未来五天内。”

  找到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压力正在加大的一个迹象是,布什政府昨天已承诺将加强寻找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努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昨天宣布,美国将对揭发伊拉克隐藏违禁武器地点和文件的伊拉克人以奖赏。他还说,布什政府对这些武器可能被走私出伊拉克非常关注。

  但是,由于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伊拉克的违禁武器,人们认为伊拉克领导层可能是因为害怕遭到大规模的报复而不敢使用违禁武器,或者萨达姆的生化武器能力被夸大了--这两种情况都将削弱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

  一位欧洲国家的大使昨天说,如果美国没有发现伊拉克的大量违禁武器,这将使那些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人更容易地证明战争是不必要的。他说,即使美国发现了一个隐藏有违禁武器的秘密仓库,许多国家的政府都不会感到很震惊,因为伊拉克未能使用违禁武器的事实也证明了法国、德国和俄罗斯有关萨达姆政府已经被遏制、没有必要进行战争的说法。

  威尔逊中心的主席汉密尔顿说:“我们从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那听到了很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声明。美国应该立刻找到和确保这些违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安全,以确保美国的可信度并防止这些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