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一仓库中发现核泄露 美军加强防护及警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8: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0日消息,美国军方官员昨天表示,他们在巴格达附近一个放射性物质仓库里发现了核物质泄露的痕迹,目前美军已加强了那里的保安措施。

  图瓦萨(Tuwaitha)核设施位于巴格达南面15英里,是伊拉克唯一一个得到国际批准的核物质仓库,储存有大量的铀以及用于医疗和研究用途的放射器材。这些东西都被联合国国
际原子能组织封存在这里并加以监控。

  伊军是在上周末从图瓦萨撤退的,美军海军陆战队从星期天开始控制了这里。进入设施内部进行搜查的陆战队员发现里面有强幅射,而且国际原子能组织的封条已经被毁坏。核专家们担心伊军离开前进行了破坏,附近的美军和平民有遭受核幅射的危险。一名核专家说:“伊军可能已经有人进入过那个禁区,并偷走了一些放射性物质,这些危险的东西可能会扩散出去。”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说,联军训练有素,知道如何对付图瓦萨的这些放射性物质。美军已经采取措施对士兵们加以防护,并加强警戒防止这些物质失窃。

  图瓦萨核设施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伊拉克上个核武器计划的诞生地。法国曾在这里为伊拉克修建了一座核反应堆,但被以色列在1981年炸毁。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所有已知的武器及铀被全部拿走,在国际原子能组织监督下,伊拉克只在图瓦萨留下了1.7吨低浓缩铀和500吨天然铀。此外,伊拉克还获准在这里储存有150多件用于医疗和工业研究的放射性器材。有一些设备本身就有强烈的幅射,能被别有用心的人用做“脏弹”。

  一名核专家说:“看来这次美国有机会把这些东西彻底销毁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