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将今年经济增长率下调至2.68%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1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由于“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和伊拉克战争对台湾经济的冲击,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向下修正一个百分点,由原先预估的3.68%降至2.68%。台湾民众对经济前景普遍不看好。

  尽管“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在台湾得到了控制,但航空旅游业仍遭受到严重打击,相关产业的损失也日见显现。据统计,台湾2000家旅行社四、五月份出团率取消将近八成,10
万从业人员已经有八成留职停薪或半薪。3月份出境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两成,特别是大陆旅游团体取消率达90%,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中;香港线个人自由行机位取消率更近100%,且4月份团体旅游无人问津。新加坡航空公司也取消了每周新加坡经香港至台北的三个航班,台北也取消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台北飞洛杉矶的航班也减少三分之一,联合航空也取消了旧金山直飞台北的班机。台北机场5日出入境只有2万余人,较高峰期减少5万多人,创下机场启运24年来每日最低纪录。

  由于旅客取消或延期来台,台湾饭店入住率大幅下降。业者表示,原本4月旅游旺季是日本旅客蜂拥来台度假的黄金周,住房率起码达八成。可如今各大饭店的入住率只有二、三成,最多只能达到四成,饭店餐饮业也受影响减至一半以上。于是,各大饭店将目标锁定在周休两日的台湾客人,除了强调饭店内外消毒外,并大幅降低房价,房价只收到平日的三成左右,有的刹价到了二成多。

  台湾“经建会”指出,若以每天减少1.4万人次出境、平均每人出境费用2万台币计算,旅游业每月就约有90亿台币的营业损失。若“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再持续一、二个月,估计台湾观光旅游业将减少25至85亿台币的产值。

  台湾有关当局还称,如果伊拉克战争持续6到12周,油价上涨到每桶35美元的水准,预估台经济成长率还要下调,现在油价是25美元,但仍在变动中,影响因素太多。战争拖得越久,对经济的影响越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专家认为,高失业率、低通胀、低成长率与信用紧缩是当前经济情况的真实写照。过去一年岛内失业率高达5%,国民收入增长少,金融机构对民间企业放款严重衰退,“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和伊拉克战争更降低了消费者购买意愿。这种情况若持续下去,物价一直下跌,企业负债比例攀高,金融市场也会受到波及。企业裁员、倒闭最直接的影响是失业率升高。如果当局再不推行积极的就业方案,很难纾缓经济不景气。

  与此同时,台湾“交通部”统计处9日公布,2002年航空及海运业减少雇用人数超过七个百分点,从业人员不但减少,平均薪资也普遍下降,凸显了企业经营的困难。经济不景气冲击了各行各业,失业率创下5.17%的历史新高,运输仓储及通信产业也不能幸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