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备受争议的美钦定伊拉克“候任总督”何时就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5: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法新社报道,随着美英就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联合声明的发表及美军近期在巴格达推进的顺利展开,美军最后的胜利似乎近在眼前。于是因与国防工业联系紧密而备受争议的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加纳现年64岁,被戏称为伊拉克候任总督,巴格达新任州长。他现在科威特,一直保持着低姿态,正等待着美军完成作战任务,等待着美国政府搞清该如何管理伊拉克。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地时间4月9日表示,战争结束后,弗兰克斯将军将在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的陪同下一同开进伊拉克,在那里建立作战指挥部。拉姆斯菲尔德说,“等伊拉克抵抗力量消失、战争停止的时候,他们会在巴格达机场安全得能够允许文职人员在那里降落的时候迁往巴格达地区工作。”

  而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尔斯上将则认为加纳无需进入伊拉克进行工作。他说,加纳将军和他的小组在什么地方并不重要,因为他们事实上已经在工作了。伊拉克南部的一些城镇已经开始恢复水电供应,而加纳正是负责这一工作的人。

  加纳了解伊拉克也了解战争,他是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合作人选。但他也因他与国防工业部门联系紧密以及他亲以色列的立场而受到批评。

  加纳现任美国防部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主任,受美中央战区司令部司令福兰克斯的领导。他将负责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能抵达伊拉克受战乱最严重的地区,并为建立由文人领导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作好准备。

  加纳是拉姆斯菲尔德的朋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任助理副参谋长,负责包括爱国者导弹系统在内的几项国防项目。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加纳是里根总统的红人。他曾任陆军空间与战略防御司令部司令,参与“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在二战后日本重建时曾任命军人出任文职职务。但任命一个大公司的领导人去担任一个国家的重建工作还是第一次。而且这个公司应对摧毁这个国家负有部分责任。

  加纳1997年退役。退役后他担任科尔曼公司的总裁。在此之前,他没有一点私营公司的经历。科尔曼是家高科技国防合同商,它去年取得了L-3通信产品的庞大合同,制造导弹制导系统。

  选择与军工集团关系如此紧密的人担任伊战后的重建工作引发了争议。美国伯克利大学的道德学教授戴维-科普认为,选择加纳反映了美国人对伊拉克人漠不关心,也反映出美国政府缺乏远见。

  空间司令部的退役中校比夫-贝克则称加纳利用他在五角大楼的关系为科尔曼公司赢得了1亿美元的合同。加纳否认了这一指责。

  加纳更受人争议的是他亲以色列的立场以及他与犹太人国家安全事务研究所的密切关系。该学院被一些阿拉伯批评家指责为推行犹太复国主义。加纳也经常受到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的强烈批评。

  可能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五角大楼表示加纳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时间为几个月,然后将有一个文人接管他的工作。(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