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近三年来先后八次进行城市防空防灾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0日电近三年来,上海在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奇迹的同时,不忘居安思危,先后八次进行城市防空、防灾演练,积极探索建立平战结合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防护体系。

  国防报报道中这样描述上海进行的城市防空防灾演练:警报在林立的高楼间响起,演练在繁华的街巷进行。

  报道说,上海市军地领导深刻认识到,越是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今天越要高度重视关系到城市“生命线”的重要目标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问题。近年他们在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同时,特别注意强化市民的居安思危意识。他们围绕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需要,有计划地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的部署进行调整,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民兵防空分队和100多支水、电、煤气等“生命线工程”专业抢修分队,探索建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防护体系,提高防空作战能力。

  军地联合先后进行8次防空、防灾演练。他们在组织演练时,实施同步现场直播,让千家万户通过收看电视,使防空知识家喻户晓,增强市民防空意识。在此基础上,上海积极贯彻平战结合原则,本着“防灾防空”一体化的原则,除对城市突发性事故进行实兵救援外,有针对性地对抗击洪水、龙卷风、浓雾、雷击、地震等常见灾害,进行水、电、气等“生命线工程”畅通应急处置演练,使25种自然灾害、4种人为灾害的处置预案齐备、指挥保障、防范措施到位,不仅提高了平时防灾救灾能力,更为战时提供了经验,有效地提高了战时城市安全防范能力。(葛海金、方宏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