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车队遭袭有新说 美袭俄使为抢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56 扬子晚报

  俄罗斯外交车队6日撤离巴格达途中为何会遭遇袭击?9日出版的俄罗斯《独立报》的一则报道认为,俄外交车队当时携带有数箱伊拉克秘密文件,而这些文件令美国人“垂涎三尺”。

  报道称,俄对外情报局(SVR)和美中央情报局(CIA)都“卷入了对秘密文件的争夺之战,一方想把文件弄出伊拉克,另一方想使用武力阻止”。结果美军部队朝车队开枪,“动手
”抢文件。

  报道援引匿名的消息来源分析说,美军用武力将俄车队与2辆由伊拉克人驾驶的引导车分离开。美军士兵开枪打死了引导车的伊拉克籍司机,却“很谨慎地”朝俄外交车队开枪。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车队中只一人受重伤”。

  报道说,美军部队针对的是运输文件的交通工具,而不是外交官。“他们(美军部队)希望(汽车抛锚)使外交官们无法把这些文件运回去。这样,美国人就有机会抢这些文件了。”《独立报》进一步列举出几点“事实”:第一、俄方事先通知美方车队的撤离路线;第二、俄车队驶离巴格达后,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一直尾随跟踪,“实时监控车队动向,并向美军特种部队传输录像”;第三、美军部队多次试图打开俄车队的货柜箱进行检查。

  报道还说,这些伊拉克文件至少在3个方面对俄罗斯“极具价值”:保护俄罗斯战后在伊拉克的利益;掌握萨达姆政权对俄罗斯政党和组织的资助情况;窥探伊拉克情报机构在其他国家的活动情况。

  《独立报》披露说,俄情报人员早就抵达巴格达,将伊拉克政府的部分秘密文件转移到俄罗斯驻伊使馆内,以防美军攻下巴格达后掠夺这些“有价值的”文件。

  报道曝光后,美联社记者打电话给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鲍里斯•莱布索夫求证。莱布索夫则把这一报道斥之为“胡说八道”。俄对外情报局随后发表声明,表示“无法对一些媒体的荒谬想象置之不理”。李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