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经济全是秘密 伊拉克经济重建计划难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26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政府开始起草重建伊拉克经济计划。但麻烦在于华盛顿不知道他们要重建什么、要花多少钱。有的经济学家说,由于伊拉克实行战争经济,一切都成秘密。谁都不知道伊拉克有多少收入、开支和债务,只有萨达姆知道。

  萨达姆政权保密到如此程度,巴格达最新的地图是1973年的,最新的财政预算是1978年的。专家对于伊拉克的经济规模和人口都有不同意见。甚至预期寿命都是个谜:许多伊拉克家
庭不报告死亡,因为他们不愿交出食品供应券。

  在萨达姆统治下,伊拉克实行中央计划经济,固定价格和工资,对权贵实行非正式工资,医疗、教育和各种服务国有化。虽然人们都知道其框架,但细节非常缺乏。

  在巴格达受教育的经济学家、目前在伊拉克东北担任部长的库尔德人基德尔说,“伊拉克是战争经济,所有东西都成秘密。我们有五年计划,但我们从来不知道军方和安全部队所占比例,不知道石油收入是多少……知道的人只有萨达姆。”

  美国财政部要到中央情报局查找伊拉克银行(中央银行)的地址。财政官员还要游说五角大楼不要把银行作为轰炸目标,因为财政部担心没有银行记录,很可能无法判断伊拉克的外债规模。虽然不知道银行是否受到轰炸,但美军已经轰炸并烧毁保留各种经济统计数据的伊拉克计划部。

  除非美国知道伊拉克的工资和物价,一旦不再实行固定工资时,就有引发大幅度通货膨胀的风险。不知道伊拉克的债务总规模,美国就无法开始冲销部分债务的谈判。没有对伊拉克基础设施的评估,美国也无法准确知道需要多少预算或者从外国集资多少重建伊拉克。

  在两伊战争开始之前的1980年,伊拉克位于发展中国家的最上层。伊拉克当时石油收入丰厚,人均收入比70年代增加一倍,政府大量开支改善教育和医疗服务。今天,伊拉克仍然有1120亿桶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但由于同伊朗打仗,随后的海湾战争和十多年经济制裁和目前的战争破坏,伊拉克已成为废墟。

  今后几年养活伊拉克人民、提供安全力量和重建医院、电场、电话系统和其它关键基础设施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伊拉克的外债和战争赔偿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虽然伊拉克有资产,包括每年石油出口180亿美元,那些收入同面临的任务相比不成比例。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斯迪格利兹说,伊拉克面临双重过渡:从战争废墟和萨达姆中央计划经济走出来。

  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北爱尔兰会面时希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多参与重建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