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新闻部长萨哈夫——“语言导弹”震破美英耳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伊政府官员中谁的出境率最高?是萨达姆么?不是,答案是伊拉克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Mohammed Saeed al-Sahhaf)。开战20天来,萨哈夫每天准时出现在中东、欧美等国的主要电视台上,代表政府发布消息,就是在新闻大楼被炸毁后也没有中断。他传递出的信息几乎完全与美英针锋相对,而他对联军那富有个人特色的痛骂和抨击,已成为很多驻中东记者每天的“念想”。

  ***不惧死亡,坚持出镜一天不落

  身穿绿色军装、头顶黑色的贝雷帽,眼镜时而戴时而不戴,满脸严肃的表情,每天几乎准点出现在伊拉克的国家电视台上。如果你最近一直收看伊拉克战争的报道,就一定知道,这个人是伊拉克新闻部部长萨哈夫,今年60多岁了。

  早在美英筹备伊拉克战争的时候,萨哈夫就经常露面,代表萨达姆政府发布消息。3月20日开战后,萨哈夫更是一天不落。从他的嘴中,大家得到很多与美英媒体报道完全相反的消息。在他出现的时候,你可以了解到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多少危害,你可以了解到战事并不像五角大楼吹嘘的那样进展顺利。

  3月22日,萨哈夫在开战后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驻巴格达的记者纷纷赶到伊拉克新闻大楼,希望得到第一手资料。在这个严肃的新闻发布大厅内,萨哈夫站在讲台上,他的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幅蓝色的世界地图,而在他的面前,则摆放着各新闻机构的录音装置和摄像机。

  自此以后,参加萨哈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成了驻巴格达记者们每天的例行公事。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开战初期的几天,新闻发布大厅内经常有军方代表或者政府高官在座,越往后,出现在这里的官员人数就越少。最后,就只剩下萨哈夫一个人形单影只地站在那里,从容不迫地向记者们发布消息,好像外面飞来飞去的“战斧”导弹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萨哈夫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他的嘴巴上干干净净,没有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员们时髦的小胡子。这在整个伊拉克政府里都是罕见的现象。由此可见,萨哈夫还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萨哈夫受过良好的教育,英语很好,40年前曾经打算当一名英语教师。1963年,他加入了萨达姆领导的复兴社会党,从此开始从政。此后,他先后担任了伊拉克驻印度大使、驻联合国大使和外交部长,2001年开始担任新闻部长这个职务。

  ***大楼被毁,发布会挪到爆炸现场

  尽管美英媒体不断透露“可信”情报,说萨达姆等高官已经在某次空袭中被炸死、伊拉克政府名存实亡等,但是只要萨哈夫出现在荧屏上,就等于告诉全世界,伊拉克的政府并没有倒掉,伊拉克的国旗还飘扬在巴格达上空。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政府“喉舌”的伊拉克新闻大楼当然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地方,美英的导弹随时都可能落在这里。当地时间3月31日的凌晨,美军的导弹炸毁了巴格达的新闻大楼,萨哈夫常用的新闻发布大厅也变成了一堆瓦砾。

  据说,在爆炸发生后,萨哈夫就和同事一起,帮助扑灭了新闻部大楼内的大火,而技术人员则迅速修复了受损的发射装置。仅仅大约几个小时后,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节目就恢复了正常。事后,萨哈夫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因为发布大厅被毁而停止。从那以后,萨哈夫选择在户外召开新闻发布会,而各国记者则手举着话筒和摄像机,记录萨哈夫的一字一句。当然,在户外的摄像效果比以往差了很多,刺眼的太阳光又白又亮,画面的清晰程度降低了不少。

  萨哈夫在室外新闻发布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带着记者们到处参观巴格达被炸毁的建筑残骸。4月8日,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被美军导弹炸毁,一名英国路透社记者死亡。当日的新闻发布会,萨哈夫就选择在巴勒斯坦饭店外举行。记者们看着被美军袭击的饭店景象,听着萨哈夫的伤亡报告,不由得更多的感觉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创伤。

  美军的导弹虽然把这位新闻部长赶出了大楼,但是却没有想到,萨哈夫凭着自己的毅力,坚持在街头巷尾、瓦砾堆旁开会,把大街小巷都变成了自己的新闻发布大厅。

  ***嬉笑怒骂,专揭美英“老底儿”

  萨哈夫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时时不忘揭美英联军的老底儿。美国军方在战争打响后,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城已经被占领,位于战略要地的法奥半岛也已经在英军的控制之下。当天,萨哈夫就出来辟谣,称美英部队在法奥半岛和乌姆盖斯尔遭受重创,不仅损失了大量的坦克,还有一些士兵被伊拉克军队俘虏。几天后,美军被迫承认,法奥半岛和乌姆盖斯尔仍未被攻下。

  美军第三步兵师宣布已占领萨达姆国际机场后,萨哈夫又出来表示,的确有部分美国士兵进入了机场,但是他们已经被困在内,而伊拉克人将对他们展开“非常规性”的袭击。此言一出,美英媒体哗然,很多人猜测,伊拉克准备动用生化武器。不过,事后伊拉克并没有使用任何此类武器,只不过是执行了几次自杀性袭击。

  此后不久,五角大楼表示伊拉克士兵在作战的时候携带着防毒面具,这证明伊拉克已经有使用生化武器的打算了。对此,萨哈夫立即反唇相讥,他表示,美军自打侵略伊拉克以来,就一直戴着防毒面具,这证明美军将在战斗中使用生化武器。

  4月7日,美军坦克部队攻入巴格达城,占领了萨达姆的总统府。而萨哈夫则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轻松说,这些家伙已经被关在城内,连后路都没有了。除了在发布新闻的内容上与美英针锋相对,萨哈夫还时不时抛出一些分析,让美英哭笑不得。他曾经表示,布什和布莱尔已经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他们的军事联盟可能要瓦解。

  除此之外,萨哈夫还经常对美英部队破口大骂,称他们为雇佣兵、歹徒、蠢货、小丑、异教徒、国际流氓等,就连布什和布莱尔在他的嘴里,也不过是牛仔和战犯,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是被形容为一种令人鄙视的动物。对于这些词语,常驻中东的记者表示十分有意思,他们每次都收听萨哈夫的发布会,希望听到更多这样的话。

  中东的很多媒体也对萨哈夫充满了兴趣。沙特的一家报纸甚至在头版头条写道:“尽管美军的巡航导弹不停地轰炸伊拉克,但萨哈夫的‘语言导弹’也快震碎联军领导人的耳膜。”还有一家黎巴嫩的报纸表示,电视观众们一看到萨哈夫就兴趣浓厚,他们都想听萨哈夫既搞笑又刺激的语录。(张鑫焱)

  链接:萨哈夫言论选

  ——“他们(美军)在伊拉克根本没有立足之地。我们会用子弹和鞋来欢迎他们的。”

  ——“这群雇佣兵(歹徒、蠢货、小丑、异教徒、国际流氓)……”

  ——“拉姆斯菲尔德是最令人鄙视的动物、是一个大骗子……”

  ——“非常抱歉,我使用这样(粗俗)的语言……对于那些用炸弹来轰炸我们人民的罪犯来说,这种侮辱根本不够。”

  ——“几位勇敢的当地农民不畏强暴,奋勇击落了两架‘阿帕奇’直升飞机,并抓获两名美军飞行员。”

  ——“今天晚上,伊拉克军民就会对入侵机场的美英联军采取‘非常规’性打击。”

  ——“也许,爆炸声打扰了你们。你们是伊拉克的贵宾和朋友,但伊拉克必须对付这些外国来的恶棍。”

  ——“我的作用就是告诉大家真相,萨达姆仍然在位,布莱尔和布什不过是牛仔和战犯而已,伊拉克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美军必须投降,否则将被烧死在他们的坦克内……他们已被困在了城内,后路已被堵死!”

  ——“美军已陷入‘歇斯底里’的绝望境地,只能靠屠杀来恐吓伊拉克人民。”

  ——“联军对我们的这种军事打击,影响微乎其微,今后也是如此。”(张鑫焱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