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讯:和平年代的悲惨世界 一条命换来3000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9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9日电通讯:和平年代的悲惨世界

  新华社记者颜亮

  美国士兵冈萨雷斯在伊拉克前线阵亡后,记者通过房产登记册查到了他的住址。如果不是到冈萨雷斯的家里采访,真不知道洛杉矶周边还有环境如此恶劣的居民住宅。他的家位
于距离洛杉矶城100公里外的一个采石厂旁,是一座小且破旧的平房。这里没有庭院,门前的枯树上一根黄丝带迎风飘着,三个带轮的移动厕所堆在附近。后来才知道,这一家三代人完全就靠这几个厕所活命。冈萨雷斯的母亲没有工作,每天他的老父亲马里奥把这几个厕所拖到举行大型活动的现场,每个上厕所的人会交上一个25美分的硬币,而这是这个家庭的活命钱。

  走进家中,小客厅里摆着一个大花篮,这是一家大型家庭用品超市送来的慰问品。花篮前是冈萨雷斯从小到大各个时期的照片。一张军装照最大最醒目,小伙子很有阳刚之气,眼睛炯炯有神。

   一条命换来3000美元 

  冈萨雷斯的母亲眼睛还肿着,但泪已流干。问及她有几个孩子时,她摇头叹息道:“现在剩下五个。”在这个有六个孩子的家庭中,20岁的冈萨雷斯排行老二。十几年前,他举家从墨西哥家庭移民美国。但现在,这个家庭似乎正在重新考虑当初的决定。冈萨雷斯的母亲说:“美国什么都没有给我们,除了这个坏消息。”眼睛里流露着说不出的苦涩。

  他的母亲说,开战不久,20岁的冈萨雷斯就在前线阵亡了。在儿子阵亡后的十几天内,美国政府和军方除了答应出资3000美元用于举办葬礼之外,对这个悲伤的家庭没有任何其他关心或表示。阵亡后保险费属于他的遗孀,一名北卡罗莱纳州的美国本地姑娘。冈萨雷斯在美国的军营就位于北卡罗莱纳州。冈萨雷斯的儿子3月份刚出生,还没见过亲生父亲。冈萨雷斯的母亲说:“我并不是想和政府要钱。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和他们提到过钱的问题,我宁愿儿子活着。但政府应该有一点起码的关心。”

  痛苦的瞬间

  冈萨雷斯的父母对记者说,儿子从军营开赴前线后,他们整天盯着电视关注战事,盼儿早日归来。但3月23日,他们在一个西班牙语的电视频道上看到了儿子的尸体,如遭到晴天霹雳一般。这家电视台转播了伊拉克电视台播放的美军尸体画面:一个伊拉克军人把冈萨雷斯的尸体拎起来,像展示战利品一样在镜头前晃了晃。冈萨雷斯的父亲说,他当时腿一软,就栽倒在地上。冈萨雷斯的母亲则痛苦地回忆说,看到这个镜头其实心里全都明白了,但还是不断地骗自己:这不是儿子,有很多人长得像他。两天后,美国军方的报丧员按响了他们的门铃……

  更让这家人感到难过的是,在儿子阵亡之后,他们才收到儿子于3月10日从科威特写回的一封家信。信中说:“军官说,战争很快就能结束。妈妈,你再多等一会儿,我就会回来。”信用西班牙文写成,写了满满的一页纸。这位母亲一遍遍地读着这封信,仿佛儿子真的要回来。记者问老两口是否后悔让儿子从军时,冈萨雷斯的父亲说,从军是儿子自己的决定,他们尊重了儿子的意见。但在儿子出征前,他就有不祥的预感:伊拉克人在那里生活了5000年,美国人那么远过去打他们,这场仗一定不好打。

  移民军人的苦衷

  类似冈萨雷斯的故事在洛杉矶并不在少数。在伊拉克死亡的90多名美国军人中,有12名来自洛杉矶及其周边,而其中来自拉美地区的移民军人占了半数。

  根据美国南加州大学3月2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虽然现役140万美国军人中白人仍占绝大多数,但拉美裔军人越来越多,到2001年底,拉美裔现役军人已经达到11万名。而此次被派往前线作战的士兵中,差不多每6个士兵中就有1个是拉美移民。

  美国政府有一项专门针对“绿卡族”士兵的规定:有美国居留权但非美国公民的士兵不能担任军官,不能参加诸如“海豹”之类的特种部队,也不能在电子和情报等部队担任机密工作。这样一来,他们只能打头阵。

  几天前,美国政府决定追认两名在前线阵亡的拉美裔士兵为美国公民,这两名洛杉矶的绿卡族士兵终于在为美国献身后得到了他们苦苦等待的公民资格。

  阵亡的22岁士兵古铁雷斯是个孤儿,幼年从危地马拉偷渡来美,当时谎报年龄,使得美国移民局按照未成年孤儿的特殊情况给了他绿卡。在他死后,他唯一的亲人、姐姐西琳在美国驻危地马拉使馆为弟弟申请美国公民身份。她说,这是弟弟的遗愿。美国政府同意了这个要求,但是他的姐姐不能从中得到任何实惠。唯一的照顾就是她顺利地拿到了来美的签证,到洛杉矶迎接弟弟的遗体。

  美国政府追认另外一名阵亡的墨西哥移民苏拉为美国公民,但遭到他家人的拒绝。他父亲说,苏拉不再需要这种空“头衔”,他以自己是墨西哥人而感到骄傲,他不想失去与祖国的纽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