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巴格达是否有秘密地下隧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伊拉克战争信箱)巴格达是否有秘密地下隧道?

  主持人: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问:美国军队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部分地区后,人们原来估计的惨烈巷战并没有发生,伊拉克数万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也没有与美军正面对抗。有人认为,伊拉克总统萨达
姆和“共和国卫队”藏匿在巴格达的地下工事里等待时机;也有人说他们利用四通八达的地下隧道转移到巴格达外围甚至其他尚未陷落的城市。巴格达是否有这样的地下隧道?

  答:萨达姆和“共和国卫队”主力究竟在哪里,是个有待破解的谜。说他们藏匿在巴格达地下工事里也只是多种传闻中的一种。但据美联社报道,巴格达的确建有很多秘密的地下隧道,这些隧道四通八达,十分坚固,连接着各总统官邸、军事据点、秘密掩体和各种物资装备仓库。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布坎南日前透露,联合国检查人员1998年曾在萨达姆的一处官邸底下发现防空洞和地下隧道,但当时不知道这些隧道是否连成网络。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奇特臣中尉最近在谈到伊拉克的地下隧道时说,这些隧道对萨达姆而言是隐匿武器或藏身的理想地点,而且有时还能够作为逃亡的途径。他还说,美军日前已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现了一些地下隧道,并在其中一个隧道里逮捕了一名正在向炮兵部队发号施令的伊拉克上校。

  美联社还援引一名叛逃到西方的伊拉克科学家的话说,伊拉克政府原本打算在巴格达建造地铁,但这些挖好的地下通道后来被用于军事目的。这位科学家估计,伊拉克的地下隧道总长度超过100公里,而且形成几个层次的、结构复杂的网络,可以用来隐藏大量的武器和军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