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将进攻萨达姆最后容身之处提克里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9日电综述:美军将进攻萨达姆家乡

  美英联军战机9日猛烈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180公里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美方认为,提克里特很可能是萨达姆最后的容身之所,因此在攻占巴格达的同时将对提克里特采取打击行动。

  美军中央司令部对伊拉克战争指挥部副指挥布鲁克斯8日称,提克里特很可能是萨达姆政权固守的最后军事“要塞”之一。“如果萨达姆现在还活着,他很有可能逃回他的家乡”。布鲁克斯认为,“即使萨达姆现在已经丧命,伊拉克新政府建立后,提克里特也会成为酝酿反政府力量的温床”。因此,布鲁克斯说,攻克提克里特是摧毁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一步。他说,美英联军早就对提克里特市内的一些军事要点开展了军事打击。

  萨达姆65年前出生在位于提克里特郊区的小镇“奥亚”。提克里特人每年4月28日都会举行盛大聚会,庆祝这个“改变了伊拉克历史”的人物诞辰。

  在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于1968年执掌伊拉克政权前,提克里特只是个穷乡僻壤。萨达姆上台后,伊政府开始对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发展进行大力投资,使其从一个只有不到10万人的小镇逐渐发展成一个26万人口的繁荣城市。

  目前,提克里特拥有全伊拉克最好的房屋、医院和学校。城内有最精锐的共和国特别卫队布防,城外则有共和国卫队“阿德南”师驻守;城市中心建筑的屋顶上防空炮清晰可见。

  这里还有一座占地7.8平方公里的萨达姆总统官邸,官邸周围有高大的水泥墙围护,四周还建有了望塔。有关专家说,这所总统官邸地下有像迷宫一般错综复杂的地下通道,有一些地下通道可以直接通到底格里斯河东岸的秘密地点。如果萨达姆躲进这所官邸,那么联军想要找到他会“比登天还难”。

  提克里特是伊拉克萨拉赫丁省省府,“萨拉赫丁”一名源于1187年耶路撒冷之战中击退十字军的伊拉克民族英雄萨拉丁。相传萨拉丁也是提克里特人。据说萨达姆立志以这位同乡为榜样,争当伊拉克及阿拉伯世界恢复原有荣耀的领袖。据报道,萨达姆在他最新建造的一座官邸的石柱上雕刻了他自己的头像,头像上戴着萨拉丁的头盔。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提克里特居民表示要像历史传说中的英雄们一样,誓死抗击入侵的美英联军,打一次伊拉克人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当地居民谢赫·阿鲁西说:“我们非常自豪,萨达姆·侯赛因来自于这片土地,来自于这个城市……对任何侵略的反抗将来自于每一所房子,来自于每一个有能力端起枪支的人,无论男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