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积极应对伊拉克战争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9日电综述:俄积极应对伊拉克战争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在俄罗斯经济中举足轻重的石油行业受到影响,俄伊传统的经济联系也被迫中断。这场战争给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困难和变
数。但俄政府过去几个月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力求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从今年初开始,俄政府抓住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上扬的时机,大力增加石油产量,大幅增加黄金和外汇储备,为俄经济发展积存了大笔资金。俄今年前两月石油产量达649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与此同时,俄黄金和外汇储备也大幅增加,截至2月底已达531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正是得益于有利的油市行情,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6%,工业产值增长了5.5%,投资增长8.8%,居民实际收入增长17%。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俄总统普京多次召集俄政府官员讨论战争对俄经济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财长库德林、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近日均表示,俄政府已为此准备了不同预案。

  同时,俄政府致力于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和调整,力求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推动预算收入来源多元化。长期以来,俄经济存在结构性弊端,能源占俄出口总额的80%,其中石油占外贸收入的30-40%,使得俄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俄政府正在逐步采取措施,以期扭转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被动局面。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近日指出,应增加高技术产品出口,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国家的竞争力,而且可以形成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鉴于能源依然是俄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目前俄正积极展开能源外交,力求将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今年前3个月,俄先后与沙特阿拉伯、伊朗、里约集团三国(秘鲁、巴西、哥斯达黎加)等重要石油出口国及国际能源机构商讨能源合作问题,表示将共同维护世界石油市场价格稳定。将于5月份出台的俄能源战略将提出能源发展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具体举措。

  另外,自去年伊拉克危机出现后,俄领导人就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战争爆发后,俄仍然主张将伊拉克问题拿到联合国框架内解决,认为联合国应在对伊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和战后重建问题上发挥核心作用。俄持上述立场的一个重要考量是维护自己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俄在伊有着传统的经济利益。在苏联时代,俄伊双边合作就十分密切。海湾战争之后,俄一直致力于尽快解除对伊制裁,以便恢复同伊的全面合作。俄对伊国际文化、科技和实业合作委员会主席沙夫兰尼克指出,对伊实行制裁以来,俄损失的纯利润达300亿美元。这次战争爆发使俄一些企业再度蒙受巨额损失,许多企业停产,工人失业。此外,伊尚欠俄80多亿美元债务。俄财长库德林日前指出,俄政府将努力使同伊拉克签署的合同在战后继续得到履行,并希望战后组建的伊拉克政府能够偿还欠俄债务。俄目前还在积极进行旨在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外交斡旋。

  俄政府官员普遍认为,从短期看,战争对俄宏观经济的影响不会很明显,俄完成今年财政预算目标问题不会很大。俄去年在制定预算时,已经考虑到了这场战争的因素,并在战争爆发前后及时采取了措施。但此间分析人士也指出,俄政府采取的措施能否收到实效还有待时间检验。另一方面,俄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增强对国际局势变化的应对能力,继续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