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战后重建“美国化”还是“国际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中国《经济日报》10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伊战后重建:“美国化”还是“国际化”》,现全文转发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结束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的会晤,克里姆林宫就立即发表声明,称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国总统普京将于4月11日和12日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不言而喻,法、德、俄三国首脑会晤的目的是协调相互间在
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立场。看来,以美英为一方、以法德俄为另一方的西方大国,就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正在拉开架势,准备进行一场非常微妙的明争暗斗。双方近期内的斗争焦点将是如何体现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核心作用。

  利益冲突明争暗斗

  在布什与布莱尔会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明确指出:“我们当然已经取得共识,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而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则一直是美英两国应主导伊拉克的战后安排。在布什政府看来,美英等国为“解放”伊拉克流了血,所以应由美英主导伊拉克的战后安排,并充分照顾美英等国的重要利益。

  布莱尔在不到一个月内三次要求和布什会晤,就是要说服美国同意让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布莱尔不久前访问戴维营,没能完全说服布什政府,而此次会晤终于使布什政府做出了实质性的政策调整。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伊拉克重建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经验。我们将致力于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合作,而联合国在这一工作中将发挥关键作用。”但是,究竟如何发挥关键作用,美英两位领导人都没有细说。

  分析家相信,布什和布莱尔新近达成的共识,仍将和法德俄等欧洲国家的期待相去甚远。希拉克总统本周二对外界说:“伊拉克重建中的政治、经济、人道主义,以及行政方面的事务,是联合国职权范围内的事,只能由联合国主导。”法德俄等国之所以坚持要联合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他们在联合国内的影响,保护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利益,阻止美国在中东地区一家独霸。正是由于美英和法德俄之间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存在着实质性的利益冲突,分析家普遍相信,双方在联合国作用的问题上,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明争暗斗。

  多边合作呼声日高

  在美国国内,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各个派别,都对布什政府试图撇开联合国的做法提出批评,尤其是反对布什政府让五角大楼主导伊拉克重建初期的工作。《华盛顿邮报》4月8日发表社论指出:“重建伊拉克多边进程的最大阻力来自布什政府。确切地说,来自要控制战后伊拉克各个方面的五角大楼。”政治家普遍认为,打赢战争是国防部的事,但和平环境下的重建应归国务院。更有非政府机构的美国专家提出战后伊拉克重建要“国际化”。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专家伊沃·达尔德认为,战后伊拉克重建“美国化”,不单将把国际间有相关经验的知名人士排斥在重建程序之外,还将使阿拉伯世界把美国对伊拉克的“解放”看成是十足的“占领”。为了使重建顺利进行,达尔德建议以美国国防部主导的重建临时机构,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揽人才,如“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创始人、法国前卫生部长库奇诺就是最理想的人选之一。另外,还应让北约介入战后伊拉克的维护稳定方面的行动。

  在整个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支持联合国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呼声越来越高,反对五角大楼一手包办的人在不断增加。正是这些呼声和布莱尔的游说,使布什政府终于同意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然而,仍有人担心,将来的局面很可能是国际社会在争论怎样才算联合国发挥了关键作用的同时,以五角大楼为主导的伊拉克重建模式已经形成,从而对后期的重建安排形成影响。在未来的伊拉克重建中,尽管法德俄等国的利益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照顾,但主要的好处照样将由美英获取。不过,这种结局是否真正有利于战后伊拉克局势的长期稳定,有利于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继续反恐,正是包括美国知名人士在内的多数分析家担心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