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生死成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9日电综述:萨达姆生死成谜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美军9日在没有遭遇激烈抵抗的情况下挺进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美军中央司令部在通报战情时称,伊政府正“失去对巴格达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
下落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据此间媒体报道,目前围绕萨达姆下落主要有3种说法:一是根据美国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躲进了俄在巴格达的大使馆;二是他已经在美军的轰炸中死亡;三是躲藏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但这些猜测或被有关方面否认,或者仍有待于证实。

  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9日暗示,萨达姆可能已经躲进俄驻巴格达使馆。他说,俄驻伊大使6日离开巴格达后又于8日重返巴格达,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7日前往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会晤等事都与此事有关。土耳其战略研究机构SESAR日前在给美联社驻安卡拉分社的传真中称,来自巴格达的“可靠消息”称萨达姆藏在俄使馆,称美俄目前正在就其命运和俄在战后伊拉克的利益安排问题进行讨价还价。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莫斯科记者也援引俄罗斯一位高级军事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正在与伊拉克谈判,以伊拉克停止抵抗换取萨达姆安全离开巴格达,并称潜伏在巴格达的中央情报局特工在战前就开始为这项安排作准备。

  但是,美国官员与俄罗斯外交部都否认萨达姆藏在俄驻伊使馆的说法。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在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说,这种说法的真正企图是再次威胁俄驻伊使馆的安全。

  7日,美军在接获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可能正在巴格达市内某建筑物内开会的情报后,立即出动一架B-1轰炸机向该建筑物投放了四枚专门对付地下工事的重磅炸弹。救援人员8日已从废墟中发现3具平民尸体,其中包括一名男孩。据称,可能有14人死亡在这次轰炸中死亡。

  美国官员称,情报部门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萨达姆进入了这个地下掩蔽部,而且在轰炸前没有看见他离开。但五角大楼表示,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当时建筑物中究竟有些什么人。英国报纸9日援引情报人员的话称,萨达姆可能不在所说的掩蔽部,或者在轰炸前已经离开。英国外交部对此类报道发表评论认为,萨达姆有可能逃脱轰炸。由于目前遭轰炸的地方仍由伊拉克军队控制,美国官员尚未对轰炸情况进行核实。

  伊拉克主要反对派之一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8日宣称,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及其他高级助手在巴格达战斗趋于激烈之时,已经转移到他在北部的老家提克里特。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9日也说,萨达姆躲过了美军最近的空袭,并与他的两个儿子中的至少一人逃离被美军围困的巴格达。目前他们躲在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城。

  此外,还有报道说,萨达姆已由共和国卫队护送到了叙利亚。但此间媒体援引美国白宫一位官员的话说,这是不可能的。这位官员说:“萨达姆曾经有机会离开伊拉克,但他放弃了这个机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