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岛军医钟捷东和妻子林梅瑜海岛上演绎精彩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4:10 解放军报

  ●胡训军、黄启文、本报记者李兵正

  他,一个黑不溜秋的“穷小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却放弃了在大城市安家的机遇,来到海岛当了一名军医。

  她,父亲拥有3家工厂、家庭资产上千万,享受过洋房小车的现代生活,却自愿来到他
驻守的海防基层部队陪伴他。

  海南军区某部军医钟捷东和妻子林梅瑜,这对人生轨迹原本不同的夫妻,面对“选择”这个话题,演绎出一段精彩的人生对白。

  ●一边是著名的军医学府,一边是基层部队小卫生所。钟捷东说:“最需要我的地方是最好的岗位。”林梅瑜说:“热爱事业的军人是最优秀的男子汉。”

  1994年6月,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的钟捷东要毕业了,他品学兼优,学校准备将他留校任教,女友林梅瑜闻讯喜上眉梢。

  钟捷东的心里却翻江倒海。他想起了实习单位的干部处处长展示的一组数据:中心医院、驻城市部队医疗单位人员富余,但有不少边防海岛部队基层卫生所军医缺编。

  这组数据勾起了钟捷东的回忆。1988年的广西边防,班长李晓军带他巡逻时遇到毒蛇袭击。因为没人懂得急救,班长最后不得不被截去一条腿。钟捷东流泪了:“我要是学医的就好了!”

  如今,自己真的成了一名军医。想起班长那条空荡荡的裤管,钟捷东说:“最需要我的地方是最好的岗位。”就这样,他来到了海南岛,放弃了留在广州的机会。“一个医生到小山沟还会有什么出息?”林梅瑜的父亲听说钟捷东选择了上海岛,强烈反对女儿的婚事。林梅瑜徘徊犹豫的日子里,她的目光穿越海峡,悄悄地关注着海岛上的钟捷东。

  钟捷东来到海岛如鱼得水。他潜心研究海岛基层部队医疗卫勤保障难题,编制了“全员健康档案”,撰写了《训练强度与生理特征》等11篇论文,在军区首次创立了驻训“日查到场、夜巡到班、外训到时”及拉练中“跟进保障、机动服务”等服务制度和保障方法,开设了中医、按摩、针灸、理疗、小手术等10多个医疗项目。他还进山采集稀缺药材、种植常用药材,建立了一个品种常年保持在70种以上的中草药库,搜集民间中医药方近百种,研究配制了60多种特效药水,其中“鼻炎一嗅灵”获得国家专利。“热爱事业的军人是最优秀的男子汉,我要帮他一把!”钟捷东废寝忘食的奋斗让林梅瑜既敬佩又心疼,她拿定主意,只身来到了海南岛,与钟捷东走到了一起。

  ●一边是空调诊室的舒适环境,一边是野战训练的艰苦条件。钟捷东说:“战士走到哪里军医就该跟到哪里。”林梅瑜说:“我就是喜欢他那风风火火的样子。”

  海上游泳训练,钟捷东跳到水里,陪战士游完1000米的全程;5公里越野,钟捷东背着药箱气喘吁吁地奔跑在行军路上;战士患病西药疗效不明显,他就背着竹篓满山遍野采草药……

  林梅瑜没有想到,丈夫这个军医是这样当的。她在湛江医院当过护士,见惯了空调房里悠闲舒适的“白大褂”,看到钟捷东整天和战士们泡在一起,晚上还要翻医书查药方,人晒黑了、累瘦了,不禁提心吊胆:“来到海岛本身就是奉献了,还要这样干下去,他怎么受得了啊?”

  从军校到基层,钟捷东像刚到部队的新兵,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野外驻训,官兵遭遇流感,携行的药品很快就用完了,可流感还没有得到控制。他给当时还在广东的林梅瑜打电话:“原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到基层当军医是容易加简单。现在才知道,一个真正的军医不好当。”

  钟捷东痛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合格的军医。腰痛是装甲兵的职业病,发病率远远高于其它兵种。他穿上训练服,钻进坦克,在40多摄氏度高温、几乎不能伸个懒腰的战斗室里一体验就是一整天。两个月后,一篇《装甲兵乘员腰痛的防治》的论文,摆上了团领导的案头———他找到了5条主要发病原因,归纳出8条主要预防措施,经推广试用,官兵交口称赞。士兵走到哪里,钟捷东就跟到哪里。从战士们感激和崇敬的目光中,林梅瑜看到了丈夫的价值。她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让丈夫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士兵疾苦。这些年来,林梅瑜也融入了钟捷东的事业,丈夫从深山采来草药,她帮着晾晒;丈夫为战士熬药,她守着火炉添柴。她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我就是喜欢他那风风火火的样子。”

  扎根海岛8年来,钟捷东先后荣立了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全军学雷锋标兵。

  ●一边是10多万元的年薪,一边是1000多元的工资。钟捷东问:“一群身强力壮的战士值多少钱?”林梅瑜说:“我见过很多的钱,却少见钟捷东这样算账的汉子。”

  前年12月,林梅瑜的父母从广东赶到部队看望女儿、女婿,才下车就傻眼了:一条黄泥巴路,晴天扬尘,雨天生泥。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和一些简单的家具就是钟捷东夫妇的全部家当。双胞胎外孙、外孙女没有一件像样的玩具。

  母亲搂着女儿流泪了,岳父把钟捷东拉到门外:“先投100万,给你在海口黄金地段开一间私人诊所,咋样?”

  其实,钟捷东赚钱的机会很多。定安、屯昌、琼山、海口等县市5家私营诊所的老板慕名而来。有的老板见钟捷东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提出只要钟捷东肯转业跟着自己干,不用掏一分钱,就可获得不下10万元的年薪。一位商人还给他算了一笔账:“你在部队干了10多年,现在每月也不过一千四五百元。你那个岗位能值多少钱?”

  人有不同的追求。钟捷东并不反对追求财富和物质文明,但他更愿意在战士们生龙活虎的身影中品味一个军医的责任和价值———他所保障的3个营的战士,野外驻训30天没有一人因病掉队;百里急行军,没有一名战士非战斗减员……他对那些给他“作价”的商人说:“一群身强力壮的战士值多少钱,你能算清这笔账吗?”

  与丈夫心灵相通的林梅瑜说:“我见过很多的钱,却少见钟捷东这样算账的汉子。我愿在他的身边当一朵小花,与他相伴到永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