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白宫指称萨达姆雕像倒下是“历史性的时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2: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白宫九日把萨达姆雕像被拉倒,巴格达市民蜂拥而上的景象称作“历史性的时刻”,布什据报为此感到“高兴”、“振奋”,而军方则声称“战争还没结束,困难和危险仍在前面”。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周三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尽管都尽力出言谨慎,却禁不住喜形于色。弗莱舍在白宫把巴格达市民的欢呼与骚动说成是“自由的滋
味难以抑制”;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形容“这是很好的一天”,并称巴格达市民的一些表现是“惊人的”。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虽然美军已经在巴格达控制了大局,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战斗要打。他说,其它城市的争夺战仍在进行;美军还要寻找七名战俘的下落,还要寻找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弗莱舍称,联军尚未完全控制巴格达,还没有占领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透露,伊军还有驻扎在北部的十个师的常规部队和一个旅的共和国卫队;伊拉克准军事部队仍在西部活动,在北部对抗。因此“我们不能过于自负”。

  美军长驱直入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的雕像倒了,象征着萨达姆至少在伊拉克政治中心已经失去了控制权,但萨达姆本人杳无音迹却让美国人更揪心。此间消息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多方面的线报称,萨达姆的确进入了被美军炸掉的那个餐馆,而且没有离开,但又不能确认萨达姆确实被炸死了。

  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对此也表示“不知道”--“他或死了,或无能为力了,或很健康,或藏在地道里逃避追捕”,但至少他“不能自由活动,不再活跃了”。他承认,要找一个人是很困难的,“活着难找,埋在瓦砾下也难找”。此前俄罗斯已经否认萨达姆在俄驻伊使馆避难的传闻。

  拉姆斯菲尔德还指责叙利亚帮助伊拉克高官逃到叙利亚,并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