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巷战怎么打?英军奉送五条基本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2: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格达时间4月8日,美军占领了巴格达东南部的一个机场,并扩大了巴格达市内的控制范围。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目前已有一个“装甲旅”的兵力插入巴格达心脏。从总体上来说,美军在进攻巴格达的途中并没有遭遇伊军大规模、有组织的抵抗,但这并不是说美军已完全胜券在握、不存在任何变数,其中最让他们担心害怕的无疑就是巷战。《纽约时报》8日撰文,为美军提供了英军占领巴士拉总结出的五点巷战经验。

  巴士拉,伊拉克第一大港,仅次于巴格达的第二大城市。从3月20日开战后,英海军陆战队就持续向这个城市发动袭击,但是,直到4月6日,在向巴士拉发动大规模进攻后,才宣布基本控制了这座城市。《纽约时报》援引英军指挥官的话称,英军之所以能成功打赢此仗,最主要的原因是遵循了巷战的五点基本原则。

  一、陷入巷战后,不应该害怕,而应具有足够的耐心。攻城前,英军先组织了大规模的轰炸。此后,他们才与伊军发生正面冲突,选择性地占领了一些目标。大体而言,英军的进攻步伐是缓慢而稳定的。

  二、对即将或是正在发生巷战的城市进行“隔离”。从头至尾,英军都没有对巴士拉进行围攻,而是采取“隔离”的方法,使城内顽强抗战的伊军无法出城,城外的伊后援部队也无法进城。

  三、重视情报的作用。对作战的美英联军而言,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将穿着平民服装的“萨达姆敢死队”的成员与平民区分开来。此外,他们还需要套出有用情报,比如这个地区的军事领导人是谁,安全部队藏在哪里等等。以在巴士拉的英军为例,除从美情报部门处得来情报外,他们还设立检查站,问讯过往平民,并从战俘口中套出了不少有利于作战的情报。

  四、上述三点做到后,对该城实施有力度的袭击。英军指挥官解释为:“让伊拉克人民看到袭击的力度,使之明白萨达姆政权已经不行了。让城内的伊军看到袭击的力度,使之明白英军有成功赢得巷战的能力。”

  五、极尽所能安抚当地民心。英军每次袭击巴士拉,都会给当地百姓留下食物和水。

  依照这五点原则,英海军陆战队成功占领巴士拉。可以说,英军在巴士拉的成功给美军做出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榜样。但巴格达不是巴士拉,美军的作战方式也与英军有太大不同,因此相比有巷战经验的英军而言,美军的处境可能要更困难些。

  有消息称,巴格达时间4月8日,缺乏装甲车辆的伊军将20多辆公共汽车和卡车开进城内,占据建筑物屋顶等有利地形,向攻入巴格达的美军发起反攻。美军一下子乱了阵脚,最后不得不呼叫空中支援,才将伊军摆平。(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