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冷眼布什的“战争秀”——战后重建纯属画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16 人民网

  季元宏

  一定程度上说,美国需要一场战争,而积弱多年的伊拉克正好撞在美国已经上膛的枪口上。美国当然要打一个没有还手之力的国家。目前的局面是,美国政府并不打算打一场“速决战”,而是故意拖延战争节奏,意图在这场“战争秀”中充分渔利。

  现在媒体关于美伊战争的种种报道,绝大多数资料来源都是美国方面的。澳大利亚的一位新闻学者90年代曾研究过:英语新闻(尤其是“美国造新闻”)占据全世界资源的90%。光看美国CNN、FOX、NBC和美联社、《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的新闻和评论,并从中得出看待这场战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以及对伊拉克的印象和萨达姆的印象),是带有明显美国色彩的。

  看待这场战争还有什么角度呢?

  军火交易推动的战争

  2001年全球的军费开支将近8400亿美元。军火交易是个非常大的市场。这个市场里排名头号的是美国的公司。最大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它2001年收入是225亿美元。第二是波音公司,它的收入是190亿。第三是英国的BAE系统公司,收入为150亿。在美国排名第三位的是雷神公司,再往后是格鲁曼公司、通用动力公司。美国全社会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都与军工生产有转包、分包的关系。有时一家大公司得到订单,直接、间接得益的公司就可能接近2000家。军火订单,在美国一直起着大规模拉动内需的作用。此举所能激发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是200多个亿美元的规模,而是以千亿计算。

  2000年大选中,布什得到了大量军工企业及其背后财团的支持,这方面的竞选捐助超过对手戈尔15倍。最大的要数加利福尼亚财团(加州有很多军工企业)。第二是德克萨斯财团,其中重要支持者就是军火商洛克希德公司和休斯公司。大家都知道布什曾是德州州长。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担任兰德公司董事,财政部长奥尼尔曾是该公司的董事。而兰德公司是美国的一个思想库,它的主要赞助者是头号军火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因此体现他们的利益也是无需掩饰的。

  此外,这场战争无疑也是一场最好最大的军工产品广告宣传。美军现在有很多即将过期的武器,他们手中还有很多新的武器图纸、计划,希望有新的财政支持。据悉,美国政府采购的一个订单是3000架JSF战斗机,仅这个订单就值2000亿美元。大做一份广告后,美国方面的目的一是消耗,二是卖给别国,从而达到实现本国军队更新设备、拉动内需的目的。

  为石油打仗不必遮遮掩掩

  发动这场战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石油。伊拉克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二大国,每天的产量是250万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125亿桶,另外估计还有超过这个数量的未探明储量。

  石油是现代工业与经济的命脉。为石油打仗,不管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是个极为充分的理由。二次大战时,美国对日本实行石油、钢铁、橡胶贸易禁运。日本政府曾言:“这是对日本宣战”,并因此而决定冒险发动袭击珍珠港的太平洋战争。现在美国为石油与任何一个国家开战,其动机与背景是谁都能理解的。控制本国和别国的石油源地、通道和市场,意义与控制一个交通要道一样。

  用战争新闻盖住经济报道

  美国政治和宣传上的需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上次美国总统竞选过程中,因为选票争端问题,小布什经历了最惨烈的政治历练。加之他上台后美国经济还在不断下滑。这时,只有再发动一场战争,甚至是旷日持久的战争,才能让对布什政府不利的有关萧条、失业、贸易逆差等等国内问题,不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或重大新闻。发动对外战争以规避国内矛盾,这是历届美国政府最通行的政治手段。

  “9·11”事件对布什既是挑战又是机会,但反恐行动和相应的阿富汗战争又无终而果。此时的美国就更为急切地需要寻找下一个敌人,而这个敌人就是伊拉克。其实这个念头早在布什上台之初就有了。况且这个国家又有攻占别国这种“恶魔形象”的不良记录。

  单边外交要“杀鸡儆猴”

  美国在遭遇了“9·11”恐怖袭击后,开始从过去的以经济实力做外交,逐步转入为辅之以军事手段的外交了。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做大。

  从这一点上来看,此次美国发动对伊战争也就大有“杀鸡给猴看”的意味,而伊拉克就是这只“鸡”。

  1991年海湾战争前,大家都认为经过两伊战争后的伊拉克的军事实力很强,甚至有“世界第三”、“第四”军事强国之称。可是经过海湾战争的打击和12年的联合国制裁后,伊拉克已然今非昔比。这十几年来,美军对伊从经济到军事其实了解得已十分透彻。全世界都知道现在是打一个无还手之力的对手。但美国就是要打给全世界看,给以往和现在的盟友看,给潜在的敌手看:只要是涉及美国的利益,违背美国的意愿,就算蛮不讲理也要打。此次从战争的发动上看起来是莽撞的,但在战略上是用心良苦:别谈什么国际公理,只讲美国的利益———只看美国一部分利益集团的需求与要求。

  因为美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在下滑,对联合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控制力在下降,在未来把德、法、俄等当作“猴”也是很有可能的。美国不能接受落在德、法作为火车头的欧盟之后,同时也不能容忍让德、法自主欧洲大陆的经济与政治。

  就世界市场而言,最大的是美国市场,其次是西欧市场,第三是日本市场。对美国来说,日本市场难以大挖掘,东南亚在金融危机后已油水不大,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西欧市场相比尚小得多。因此,美国最充分重视的海外市场,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仍然是西欧———那里经济、政治与文化的种种风吹草动都让美国的商人和政客十分敏感。

  比如说欧元的崛起,对美元就是极大的冲击。美国的媒体对欧元从来都没有一句好话。

  以往许多国家把美元都当作黄金一样来储备,这意味着美国只要印纸币甚至只要一个电脑中的美元符号就能换来别国的劳动力或者资源等财富。欧元的面市,本质上就是一些西欧富国期望要摆脱这种状态。首批欧元上市时,欧元区国家都要将本国外汇储备的20%换成欧元。这一举措让美国凭空失去了上万亿的财富。美国先是阻挡后是讥讽,现在是要做实事,把欧元打下去。欧元面世后的一年多里一直走低,这与美国明里暗里作梗不无关系。经历了“9·11”恐怖袭击后,欧元的能量经过长期的压制后突然间迸发出来了,比值甚至超过美元,并一直呈现出走高的趋势。而这也正是国际市场对美国这场反恐、反伊战争赌博心里没底的表现。

  在北约问题上,美国和德、法也有相当大的分歧,许多时候虽然是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但最后美国也明白对德、法应有很大的认同。因此,美国此次发动的对伊战争表面上看起来是蛮不讲理,但实际在战略上却是处心积虑的。找寻发动战争的源头,美国目前的姿态是想告诉世人:“别跟我谈什么道理,我要蛮横起来,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伊拉克撞在了美国的枪口上

  现代伊拉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的发源地,其人民认为无论是精神财富和物资财富,自己都是集大成者。其中,在阿拉伯世界里最早独立的国家之一,就是1921年独立的伊拉克。在1980年两伊战争之前,伊拉克的人民过着殷实的生活。但经历了两场战争的摧残后,伊拉克早已找不回从前的那份兴盛。

  就海湾战争而言,西方绝大多数国家认为都是非正义的。战争的开头是伊拉克打科威特,而事实上伊拉克有什么举动,也受美国政策和外交逻辑的影响,别忘了在此之前的两伊战争中美国是暗中支持伊拉克的。萨达姆的逻辑是,20多个阿拉伯国家是过去整体大阿拉伯的一部分。要实现阿拉伯国家的复兴就要实行统一。他认为历史上根本就没有科威特存在,而是老牌殖民主义和现代帝国主义联手强加给阿拉伯人民的。

  美国自然在乎自己在中东的利益,想方设法巩固自己在中东的地位。在阿拉伯国家中,就综合实力来讲,埃及、土耳其、沙特都是美国的盟国。美国不可能打这几个国家。伊朗因为核研制、核设施达到了一定水平,并且其地形也不像伊拉克是一马平川。利比亚也没有攻打的经济价值,数来数去就是伊拉克。

  如今,经历过12年制裁的伊拉克基本上一贫如洗,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反抗美国攻击的实力。这样,美国认为可以实施战争了。

  布什政府要做足这场“战争秀”

  就美伊目前的军事实力对比,美国对伊拉克有如雷霆万钧之力———十天之内就将其摧毁也不会太让人奇怪。这次它的难度不在于一开始的破坏,而在于破坏之后如何达到它的胜利。这胜利不是指军事上的胜利,因为军事手段毕竟是政治上的最后手段。政治上没有成果的话,军事上的胜利就无从谈起。

  如果这场战事打得太快,对于目前美国下滑的经济形势起不到太大的帮助作用。为了拉动内需,美国现在的许多武器和装备都需要更替———这套武器是早在越战后期就研制出来了。目前主要是要损耗出去。

  美方对于这场战争节奏其实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或者说是胜券在握的。早在美军打越战后期,就出现了一种理论,后来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又不断加以深化实践———美军首先攻击的就是对方的3C。3C就是command(指挥系统)、communication(联络系统)、control控制系统(后勤、技术发散、指挥、命令的联络)。可是为什么美国在本次战争中没有急于摧毁伊拉克的“3C”?而从目前的媒体报道看来,似乎感觉这场战争在伊拉克人民的抵御下越来越难打了。

  事实上并非如此。以布什为首的美方为了向国会和盟友申请到更多的军费,也为改变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状况,让军火商和美国本土企业的需求也可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美国方面就故意把这个战争的难度夸大,把这个仗尽可能地拖长。因为武器消耗得越多,对于国内的军火商就意味着更多的财富,军队里的士兵也有更多的获奖机会和升官的机会。这实际上是一场“战争秀”,其间的各种角色都有各自的目的。目前布什已经得到了国会追加的800亿军费,这对美国军队和军火商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也早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对布什而言,倘若他打赢一场轻而易举就获胜的战争,对他而言提升不了多大的威望。但倘若通过媒体宣传的操作,他打赢了一场旷日持久、历尽艰险的战争,不仅对他个人威望有提升,另外又对支持他大选的大军火商背后的财团有个交代。

  战后重建纯属画饼

  美国故意拖延战争的节奏还有一个原因是,对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它并没有考虑好。对于这样的一个烂摊子,它其实没有任何兴趣。而法德也不可能指望上美国能利用重建机会让它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利益。看看科威特、索马里和阿富汗的“战后重建”就能明白其中镜花水月的意味。如若要真正谈及战后的重建,唯一的可能是战后伊拉克自主、独立后才可能实现。

  很明显,这场战争中遭受最大灾难的是伊拉克人民,现在他们几乎没有未来。与此同时,美国人在拿“重建”做幌子,如同做一个“画饼”,在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过程中牟取暴利。一定程度上说,不论这场战争在具体战役上有何种结果,美国人都很难有把握收拾“残局”,其实他们也从来不想收拾。他们捅这个“马蜂窝”就是为了搅局———为了布什任期的一时之利也就不顾后任如何善后、不顾大多数普通美国人生命与财产的长久安全了。本报记者杨纯/采访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