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联合国问题折射英美世界观的差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13 人民网

  庞中英

  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8日在北爱尔兰首府举行战时第三次会晤,再次触及敏感的联合国问题,即联合国在伊拉克战争后的作用。表面上,英美领导人都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战后扮演所谓“重要角色”。通过这次会晤,他们似乎向反战国家,特别是法德和俄传递一个信号:联合国虽然丧失了战前的机会,但可以在战后弥补,反战国家仍然有机会在
战后的伊拉克发挥一个作用。也许,这是大西洋两岸关系有所和解的征兆,因为英美不仅以此平息反战国家的严重不满情绪,而且确实希望战后的联合国能改变以前的做法,在伊拉克战后事务上与英美合作。不过,英美虽然都同意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发挥作用,但是,他们之间对联合国到底发挥多大作用却并不一致,甚至存在明显的分歧。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这次北爱峰会后的记者会指出:“我们当然同意让联合国在重建伊拉克的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布莱尔呼吁国际社会避免为伊拉克的前景展开“永无休止的外交争论”,重演战争爆发前就向伊拉克动武而展开的争论。他还强调,战争结束后形成的“新伊拉克”将由伊拉克人民,而不是英国、美国和联合国管理。因为重建伊拉克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与专门技术,所以联合国将在这项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然而,美国总统布什却没有重复布莱尔关于联合国管理战后伊拉克的观点。当被问及联合国到底将扮演什么角色时,布什在记者会上只提及联合国的人道工作,以及为过渡政府“推荐”人选,参与伊拉克的发展。布什讲的这些方面,显然是比较次要的辅助工作。

  显然,我们看到,英美在联合国问题上的差异再次表现出来。

  人们一向觉得英美具有“特殊关系”,英国符合与迁就美国的立场,特别是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其实,英国对未来世界的看法与布什政府鹰派设计的世界新秩序有所不同。英国认为,没有联合国,世界和平面对的许多重大问题更不容易解决。与法德一样,英国也不想看到一个美国单边主义的、缺少联合国重大作用的世界。正因为这样,自布什政府上台以来,英国实际上一直在劝说布什政府放弃单边主义。在英国的“劝说”下,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演讲,联合国开始辩论到底采取和平还是战争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再次通过了一些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要求伊拉克立刻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国回到联合国框架后,人们一度认为,伊拉克危机演变为战争前景似乎变小了。应该说,布什政府本来是不想让联合国捆住自己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手脚的,单边主义的布什政府最终回到了联合国,主要还是因为英国的劝说。英国希望在获得多边支持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动武,比没有联合国同意要好的多。

  英美在联合国问题的立场差异也是因为它们在大西洋两岸关系上的不同地位与处境决定的。以北约为框架,美国主导着欧洲安全。欧洲自身缺少统一的安全政策。与美国不同,英国在大西洋两岸关系中的地位非常特殊。她既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又是欧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盟“核心国家”法德反战的情况下,大西洋两岸的纷争对英国的特殊地位是不利的,严重影响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战前,英国认为,如果伊拉克战事能得到联合国的同意,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就不至于恶化。

  伊拉克危机使大西洋两岸关系处在二战结束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不好的时候。英国的态度与做法一直是,面对欧美关系恶化的现实,抓住一切机会,尽可能地去修补这种关系。当然,美国则乐得英国来帮助美国修复大西洋两岸关系,因为毕竟,巴黎与柏林的友谊对维持美国在欧洲的巨大战略存在是十分重要的。

  当下,大西洋两岸争执的焦点仍然是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到底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即使伊拉克战争结束,笔者估计,欧美之间仍将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不下。法德已经再三表态,要求联合国在战后发挥“核心”作用,而美国则只希望联合国起到实际上次要的所谓“重要作用”。法德等欧洲国家还担心,伊拉克之后的联合国,其权威和作用,不是得到加强,而是继续受到削弱,现存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将进一步演变为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

  英国赞同法德等关于联合国作用的主张。布莱尔在与布什这次会晤后表明,英国正在试图影响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

  但是,局势演化到今天,联合国作用的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因为美国的战争计划从根本上是个单边主义的,大体排除了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的任何可能性。英国“劝说”美国的努力难以见效。而除非美国做重大让步(这是可能性很小的),在伊拉克问题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很难接受联合国只发挥次要作用的安排。

  应该说,英国的作为对美国单边主义也有一定的“制约”。在“英美特殊关系”下,英国劝说、提醒美国不要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走得太远,而建议美国应采取多边手段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但是,这种“制约”是有局限的,充其量是“体制内”的有限制约。英国在多数情况下不是与美国据理力争,而往往到最后只是迁就,在行动上坚定地与美国站在一起。这样的好处是确保其所谓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实际上是不平等的伙伴关系),在美国为中心的世界上确保英国的利益。这样做的坏处是英国在美国与欧盟两边不讨好。美国强硬派肯定对英国要美国回到联合国框架而感到不快,而反战国家的法德等则认为,英国要对欧洲的分裂负责。

  因此,英美关系虽然特殊,但非铁板一块,而是有着其内在复杂性。在伊拉克问题上,英国参与这场战争是不得已而为之,加强了其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提高了其在中东事务中的地位,却在其国内外政治中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