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盯上伊拉克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10日电综述:以色列盯上伊拉克石油

  新华社记者刘洪

  随着美英联军3月20日开始旨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以来,伊拉克的油田相继落入美英联军之手。素来与美国关系密切并早已对伊拉克石油望眼欲穿的以色列再次开始将目光瞄
上了伊拉克的这些“黑色黄金”。

  以色列政府9日透露,以正准备重新打通伊拉克-约旦-以色列的石油管道,以便能将伊拉克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输往以色列,从而使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变成“中东鹿特丹”。

  据悉,以方所指的这条石油管道是当年统治中东地区的英国殖民者修建的。它从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摩苏尔开始,途经约旦,然后向西直通以色列的海法。这也是伊拉克北部石油外输最便捷的一条通道,但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后,这条石油管道便就此废弃。伊拉克另外修建了一条经叙利亚抵达地中海的替代管道。

  伊拉克石油“断奶”致使以色列原油价格爆涨。据以色列基础设施部长帕里茨基预计,如果能就近从伊拉克得到石油,即可省去目前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巨大运费开支,以色列各种油料价格将可锐减25%,而且,以色列还可收取可观的“过路费”。因此,能否重启这条石油供应线路,实现以色列的“石油梦想”,自然也就成为帕里茨基目前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据其身边人士透露,帕里茨基目前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将于最近和约旦同行就此展开谈判。而对于此事,约旦人似乎也有相同的意愿。因为从经济上来讲,这对约旦也大有裨益。

  以色列官员透露,约旦方面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已与以方进行过接触,以政府随后指派帕里茨基与约旦方面展开具体协商。由于此事比较敏感,尤其是牵涉到以色列这个阿拉伯世界的宿敌,约旦方面对重启石油管道之事对外一直三缄其口。但以色列方面则雷厉风行,其官员已对石油管道进行了全面检测,最后的评估结果是:管道状态“绝好”,重新启用不会有任何问题。一些以色列官员也表示,即使约旦方面的管道无法使用,也可以重新铺设。

  以色列媒体披露,其实早在两伊战争时期,当伊朗要求叙利亚切断管道以阻止伊拉克石油出口时,以色列即与伊拉克展开秘密谈判,考虑重新启动这条尘封55年的管道。但最终因阿以之间的敏感关系,谈判不了了之,但现在情况则发生了变化。

  以色列官员透露,对于这样一条管道,美国等西方国家也一直乐观其成。因为这样一来,伊拉克石油等于绕过了叙利亚,掌握在了以色列和西方的手中。

  据有关资料显示,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达1125亿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位。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有73个油田,约2000口油井,海湾战争后,石油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只剩下24个油田维持开采,由于大部分开采设施和油库被毁,伊石油日产量降至30万桶。2000年后,平均日产原油增加到280万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